24/04/2024 - 10:37:4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會議展覽基礎建設高峰論壇助全球企業聯繫互通

搜尋期數

基礎建設高峰論壇助全球企業聯繫互通

MI67-P18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以下簡稱「論壇」)於2017年6月1至2日在澳門成功舉辦。論壇邀請了來自本地及海外的政府部門、學術界及企業界代表出席,一同就基礎設施建設的相關議題進行交流,同時也有助澳門發揮其作為「中葡平台」的作用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支點角色。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開幕典禮上致辭表示,論壇落戶澳門已經六年,日益成為本澳極具影響力的會展活動。今年更首次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名義作為指導單位,進一步發揮論壇與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叠加效應,助力本澳及海內外工程承包商、金融機構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大計。

本屆論壇吸引了63個國家和地區逾1,700人參會,其中包括57位部長級嘉賓。其他與會嘉賓來自國際基礎設施合作全產業鏈,其中ENR250國際承包商有65家,世界500強企業有73家派出了高管和代表出席,同時還有32家國際金融機構高管和30多家國際組織代表和同業商協會會長與會。

今年論壇的主題是「共建多元創新、產業聯動、可持續的基礎設施」。重點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基礎設施建設與工業化發展、金融創新與產業投資合作、智慧城市與可持續基礎設施發展等熱點話題進行研討和互動交流,共同探索國際基礎設施未來合作發展之路。

在論壇舉行期間,一共舉行了14場主題及平行論壇,組織逾220場商務會談,安排24份商務合同、框架協議和諒解備忘錄。當中有7個合作協議項目涉及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合作,充分發揮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作用。會上也首次發佈《「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2017)》及《「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2017)》,為全球基建領域提供一個具指標性的參考。

本屆論壇由國家商務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作為指導單位,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

下一屆國際基建論壇將於2018年6月7至8日在澳門舉行。

The 8th IIICF was held in Macao on 1 and 2 June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於6月1至2日在澳門舉辦

訊息互通 產業交流

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是一間總部設於廣西省柳州市的建築機械生產商,創建於1958年,集團總部及下屬控股子公司現有員工1.3萬人。其董事長曾光安已經第三次來到澳門出席論壇 。他認為前來參與論壇的嘉賓中包括政府官員、銀行家、承包商、製造商及大量媒體,從來賓的規格而言,論壇是全球極少數高水平的會議之一。

參加論壇的企業中,不少是廣西柳工的客戶,讓他們不需走遍全國如北京及上海等各大城市,就能夠與友好企業作交流,同時也創造了很好的機會,讓參加者可以觀察到全球的投資及發展趨勢,整理出宏觀經濟及投資訊息,又能夠進行品牌推廣,讓包括了全球各國官員在內的參加者認識他們,也可以藉此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所聯繫。

另外,曾光安大力讚揚澳門,特別提到了澳門在建設「一帶一路」上所起的推動作用,扮演了「橋頭堡」及「聚集點」的角色。他希望澳門可以利用好本身的服務及語言優勢。

曾光安還表示,他們從本屆論壇中獲得有關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的訊息,並稱會進行研究,找出可行的合作機會。

Twenty-four agreements and contracts were signed during the 8th IIICF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舉行期間共簽訂了24份協議和商務合同

彰顯企業核心文化

全球建築設備製造商沃爾沃建築設備公司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在本屆論壇中簽署了諒解備忘錄。該公司高級副總裁Tomas Kuta認為,是次論壇讓沃爾沃展示自身的企業核心價值,包括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視。

他認為論壇給了沃爾沃一個與政府官員和中外的主要承包商會面的機會,並且與該公司的一些長期合作伙伴再次直接接觸。

Volvo Construction Equipment Senior Vice-president, Tomas Kuta

沃爾沃建築設備公司高級副總裁Tomas Kuta

Guangxi LiuGong Machinery President, Zeng Guangan

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