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5:24:0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商業巧手縫出新天地

搜尋期數

巧手縫出新天地

Meng Cheong Alfaiataria has been in business for more than 30 years

名將洋服已屹立逾三十載

世界前進的步伐從來沒有停止,我們生活中的每一方面都正在朝着更快、更具效率的趨勢發展,而本澳就有不少行業的經營者就選擇逐漸在這個急速變遷的大環境中退下火線,悠閒度日;但同時亦有新晉經營者進場,通過新的科技及經營手法為行業翻開新的一頁。

Kuok Nai Un says the shop turns out about 20 suits a month

郭乃源說一個月製作約二十套西裝

本地裁縫郭乃源所經營的名將洋服已屹立在大三巴街逾三十載,是這個城市裏僅存少數的舊式裁縫店。郭乃源一直拒絕將價就貨,對製作衣服的品質和每一個細節都抱着一份執著和堅持。

在八、九十年代的全盛時期,連同郭乃源在內,小小的店舖中最多同時有六名裁縫一同趕工。現在,只剩下他這位年近七十歲的老裁縫在經營,一個月只會製作約二十套西裝。

現在名將洋服的主要客源為土生葡人,以及由海外移居澳門工作的外籍專業人士。郭乃源說:「能找到上門的通常是熟客,又或者由熟客介紹來的。今時今日我的店舖依然能夠存在,都是靠熟客的支持與認同,以及是『自己舖』 的關係。」

對他而言,裁縫店不單是一盤生意,亦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少街坊、朋友及老顧客很多時亦喜歡過來敍敍舊。他坦言現時的生意量頗為適合他現在的年紀。「我快七十(歲)了,只是不想退下來在家休養生息,除非到了雙眼矇到穿不到針線的時候,要不然我還是會出來開舖的。」

新時代,新方法

對於自己手藝的一份熱愛,驅使郭乃源繼續動手為客人縫製新衣。同樣的熱情,也讓兩位年輕人創立男士服裝專門店,為本地裁縫業帶來一番新氣象。

Kade Chou and his partner opened Sartor Lab in December 2014

曹家威與他的拍檔在2014年12月開設了

曹家威及蔡桂清的男士服裝專門店Sartor Lab於2014年12月在荷蘭園開業。曹家威從出生起已經與洋服結下不解之緣。他的父親是一位有三十多年經驗的本地裁縫,從小就看着自己父親為客人度身及縫製衣服 。

後來,曹家威到了外國留學,修讀的也是與服裝有關的課程。畢業回澳門後,他與拍檔開業,並邀請自己的父親擔任「裁縫大師」(Master Tailor),在設計及出品質量上提供指導及意見。

從店舖內外的現代化簡約裝潢,不難看出這間服裝店與本地的傳統裁縫店實有天淵之別。除了採用社交平台作為與客戶保持溝通的渠道,曹家威和他的拍檔亦通過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把服裝店的服務質素帶到更高的層次。

例如,為了讓顧客更好地了解某些布料在製成西裝後所造出的效果,Sartor Lab會定時製作一些相集,展示自己的成品。「我們會邀請一些模特兒穿上我們構思的西裝並且拍照,亦會在每一季更新款式,這與傳統的裁縫店有所不同,因為以前的裁縫都只能讓客戶選擇布料。」

Sartor Lab offers a wide range of tailor-made suits

Sartor Lab提供不同款式的訂製西裝

Sartor Lab也會引入新的剪裁,並且讓客人選擇衣服不同部分的設計樣式,銳意在傳統與潮流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

另外,Sartor Lab以微信平台與客戶接觸。除了在微信傳送電子收據,以防客人不慎遺失外,還會解答客人關於穿著及配搭方面的問題。曹家威認為這些都對挽留客人甚有幫助。

他還表示,Sartor Lab開業至今,顧客反應理想。雖然Sartor Lab的目標客戶本來是大學剛畢業的人士,但後來才發現有很多專業人士前來光顧,顧客的年齡層界乎25至45歲之間。

他說:「對某些客人而言,西裝已經不是一個需要,而是一種生活方式。」

他透露Sartor Lab將於今年夏季在氹仔開設分店,除了加入零售服裝商品外,又會於新店內設立一個私隱度更高、提供飲料的更高端度身空間,銳意提升服務質素。

對於未來的發展,曹家威認為澳門對於度身訂造西裝的服務是有市場的,只是很多人還未對西裝有很深的認識,這方面就需要業者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