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4 - 20:00:0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企業O-Moon展現澳門設計獨特魅力

搜尋期數

O-Moon展現澳門設計獨特魅力

在澳門十月初五街康公廟附近,一間名為O-Moon,滙集文化特色創意元素於一身的紀念品店,正默默地在這繁華鬧市中冒起。

O-Moon在2016年由三位本地藝術愛好者──胡智杰、伍錦聲及黃嘉文攜手創辦,三人以接近澳門二字的粵語讀音,用英文拼湊出O-Moon這個新穎獨特的店名。Moon的英文意思是月亮,三人於是決定在店舖櫥窗高高懸掛出一個手作的立體月亮,以吸引途人目光。當你細心留意這輪明月的紋理時,還可以察看到箇中約隱約現的大三巴牌坊縮影。店舖負責人及設計師胡智杰解釋:「我們所有產品全都像這個月亮一樣,看似簡單但每每滲透着澳門的獨特元素,這就是我們所有作品的理念。」

由踏進店舖的一剎那開始,顧客很容易會被店內舒適的氛圍所吸引。店舖內的牆壁、空間均以簡約的傳統葡式瓷磚及中式青花瓷塑造出來的藍白壁畫和圖案佈置;每個陳列架上都分門別類地展示了形形式式的特色紀念品或飾品,令客人不禁要拿起各樣精品來看個究竟。

O-Moon的產品種類繁多,由文具至首飾,家庭用品以至皮革製品,一應俱全。「我們會直接與廠商聯絡,搜羅合適的產品,再在產品上加入設計元素,這就是我們可以把文創產品控制在一個合理價格的原因。」伍錦聲在談及產品的製作與生產時說。

除了設計自家產品外,O-Moon還將業務推廣至重新包裝的傳統手信。例如,以O-Moon設計風格包裝得新穎亮麗的杏仁餅,其實就是老字號香記的產品。「我們很樂意與其他品牌合作,除了與香記的合作模式外,我們亦很歡迎透過其他可行、有創意的合作方法與不同品牌一同推出更多特色產品。」

與其他中小企一樣,O-Moon在創業過程中都面臨着種種挑戰,包括:如何增加客流量及推廣產品至普羅大眾等。為了提升品牌的知名度,O-Moon亦首次走出店舖,在2016年的聖誕市集設置攤位,期間,O-Moon除了獲得本地市民的好評,還從中了解到本地市場的潛力,三位負責人於是開始計劃在荷蘭園一帶開設新舖,進一步走近民居。

透過創新理念與行動融入市場的O-Moon,得到文化產業基金的支持,產品寄售在各個旅遊景點,例如龍環葡韻、鄭家大屋等,藉此加大品牌宣傳效應。「當我們能夠為人所認識,就會有更多機遇,促成更大規模的合作或更多銷售。這就是我們致力憑藉品牌理念、多方開拓的動力。」伍錦聲說。

MI66-P40

店主胡智杰(左)及伍錦聲(右)

店主胡智杰(左)及伍錦聲(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