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10:44:2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葡合作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支持更多中小企「走出去」

搜尋期數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支持更多中小企「走出去」

由國家開發銀行和澳門工商業發展基金共同出資建立的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成立已逾三年,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項目開發及投資提供支持,並已取得進展。中葡基金管理公司現正研究如何讓更多澳門中小企業能申請基金,助其融資,拓展商機。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自成立以來,一直積極推動中國包括澳門企業在葡語國家的投資合作。2016年10月「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期間,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宣布同意中葡發展基金總部從北京移師澳門,支持澳門企業更多使用中葡發展基金開拓葡語國家市場。

在基金總部落戶前,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為澳門企業申請基金提供轉介、代收申請文件等相關便利措施。為了讓工商界對基金有更深入的了解,澳門貿促局於2017年1月25日舉辦了「葡語國家商機系列一中葡合作發展基金及葡語國家投資宣導推介會」,逾250名本地商會及企業代表出席。

貿促局執行委員吳愛華出席活動時向媒體表示,中葡基金管理公司正考慮以新模式助有意拓展葡語國家市場的中小企業申請基金。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重點投資交通、電信等基礎設施,以及農業、製造業、能源和自然資源等領域;但並不涉足擔保業務和中國或葡語國家成員國禁止的投資。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金光澤女士向本刊表示,基金看重投資項目的價值和風險,判斷項目投資需經過嚴謹的審核程序。根據基金申請者所提交的項目資料成熟度,一般也需要大概一年的時間來定下一個投資決策。「我們需要進行一個專業的評估、判斷,包括技術方面的專業報告、整個商務方面的可行性研究報告,還需要法務報告和稅務報告,在此情況下,可能有一些中小企業覺得我們有太多要求。」金光澤說。但基金正考慮如何以「以大帶小」或其他新模式服務更多中小企業。

逾250名澳門商會及企業代表出席推介會

逾250名澳門商會及企業代表出席推介會

以大帶小

金光澤表示,未來會考慮包括澳門的企業,可以以商會或協會的形式與基金接觸,雙方共同探討如何可以開展項目。商會或協會也可與內地一些同類型的大型企業進行合作和磋商,如果內地的大型企業是未來項目的主要合作方,企業也能以這種協會的形式,組織一些中小企業參與其中,這些都是可以嘗試的合作模式。

她向本刊補充說,基金現在正主動做分析報告,系統地分析葡語國家經濟結構的特點,以及有哪些行業具潛在的投資機會,從而接觸有投資潛力的企業。

MI66-P13

金光澤表示,總規模達10億美元的中葡合作發展基金已為三個項目出資:包括萬寶糧油在莫桑比克的農業園項目;浙江永達安哥拉輸配電及供水器材生產與貿易項目;以及巴西阿特斯太陽能電站項目。另外,基金聯合澳門勵駿創建有限公司於佛得角投資興建五星級旅遊綜合酒店項目,在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後,已經進入決策階段。

「我相信〔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來到澳門的話,至少對澳門的企業和相關各界了解基金會更有幫助,對這些企業來說,如果有合適的機會,我們商討的效益也會提高。」金光澤說。據貿促局執行委員吳愛華表示,經濟財政司範疇的跨部門合作小組正積極推進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移師澳門的工作,但仍有行政程序需處理,希望基金可在2017年內成功落戶本澳。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金光澤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金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