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18:06:0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商務合作

搜尋期數

商務合作

發揮澳門平台作用 促成中國及東帝汶漁業合作

MI65-P38近年來,澳門積極發揮中葡文化共融的優勢,持續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開拓葡語國家市場,同時為葡語國家企業進駐內地搭橋引線。在澳門的協助下,中國企業投資人民幣4,000萬元發展東帝汶漁業市場,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將推動該國經濟振興。

MI65-P39

東帝汶國務部長、國家經濟事務協調員、農業與漁業部部長埃斯塔尼斯勞‧達席爾瓦

東帝汶國務部長、國家經濟事務協調員、農業與漁業部部長埃斯塔尼斯勞‧達席爾瓦表示,東帝汶政府已做好準備,開拓與澳門及中國內地合作夥伴關係帶來的發展機遇。

東帝汶海域將迎來兩艘舟山寧泰遠洋漁業有限公司的遠洋漁船,這被視為兩國深化關係的首個徵兆。該中國企業為此項東帝汶遠洋撈捕項目投入首期資金約4,000萬元人民幣(4,710萬澳門元)。浙江省舟山市是中國內地最大的水產養殖、加工及銷售基地,舟山寧泰遠洋漁業有限公司總部則設於該地。

該內地企業將與東帝汶的帝力發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發展當地漁業。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的雙語人才及專業服務協助下,該項目已見成效。

達席爾瓦接受《澳門經貿之窗》訪問時表示,該項目將成為擴大中國與東帝汶合作,促進經濟發展的跳板。有關計劃將於近期在東帝汶興建加工及冷藏庫等設施,並投資水產養殖項目。

「該項目總投資金額將陸續增加,並將創造新的工作崗位,帶來中長期收益。」他說:「這個項目還展現了東帝汶和中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達席爾瓦先生於2016年10月到訪澳門並出席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期間,他還參加了論壇配套活動之一的「企業家·金融家大會」。

來自東帝汶、舟山市與澳門的代表參與了於10月12日舉行,關於漁業合作的洽談會,會議旨在推動海上合作,包括舟山在東帝汶拓展業務。

機遇不斷

達席爾瓦表示,「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取得了「非常正面」的成果。「企業家·金融家大會」對鼓勵雙方企業家之間的交流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說:「中國對葡語國家發展的支持和承諾,令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表示,中國內地將向亞非葡語國家提供40億人民幣投資款項,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支持民生工程。

東帝汶代表團在訪澳期間共簽署五項合作協議。達席爾瓦表示,東帝汶提供大量投資機會。「一直以來,我們對批出不同行業的許可證持謹慎態度,但我們歡迎外國投資。」他還表示,當地政府已修訂了在東帝汶投資及開辦企業有關的法規。「我們希望確保投資者受到歡迎,而且他們在東帝汶感到舒適自在。」

達席爾瓦表示,東帝汶重點推動經濟多元化,目的是減少經濟收入對石油和天然氣銷售的依賴。據他介紹,多個領域擁有豐富商機,包括旅遊業、製造業、農產品加工業、礦業和基礎設施建設。

達席爾瓦說:「基礎設施投資是重中之重,為著建造支持我國經濟發展所需要的支柱。中國投資將發揮重要的作用,多家中國公司正在我們的國家興建基礎設施。」他指出,中國企業利用自己的經驗和技術為東帝汶的國家發展作出貢獻。「這肯定有助於創造就業機會,促進東帝汶的經濟增長。」澳門是中國內地「最強效的鏈接」,長久以來東帝汶和澳門關係密切。「這些文化和歷史聯繫有助於加強東帝汶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他補充表示,東帝汶希望看到兩國直航服務的落實。

MI65-P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