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14:12:1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0期 – Apr. 2018編者的話

搜尋期數

編者的話

隨著澳門特區政府嘗試通過科技手段改善居民的生活質素,本期的《澳門經貿之窗》探討了澳門如何掌握雲端科技,發展成先進的智慧城市。

管理城市發展、未來規劃以及維持經濟強韌有力等,都是世界各地政府正面臨的挑戰。澳門特區政府目前把智慧城市建設納入發展戰略之中,作為澳門實現提高城市競爭力、提升區域地位和影響力等目標的重要一環。

特區政府與亞里巴巴集團合作,利用其雲端科技──阿里雲,進一步發展澳門資訊科技的基礎建設,以推進旅遊、交通、醫療服務、公共行政與人才培育等各方面的數碼技術發展。本期的受訪者亦評述,要將澳門建設成為智慧城市,必需訂立周詳的計劃,並仔細地就自身特點和優勢訂定合適的目標。

澳門於2017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本刊就此訪問了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特區政府已展開一連串工作,並承諾進行為期四年的「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推廣計劃,商會認為這些措施可讓澳門美食的國際知名度更上一層樓,吸引遊客造訪。

世界各地對環保的需求越趨龐大,有見及此,澳門特區政府於本年3月組織泛珠省區代表赴葡萄牙及德國考察環保範疇的業務。參與今次「綠色行」的企業向本刊表示,此行擴闊了國際視野,成果豐碩,為未來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本期的《澳門經貿之窗》亦回顧了於今年4月12日至14日舉行的「2018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8MIECF)。此項活動成功聯繫了世界各地的環保企業,而本屆更為各大綠色企業促成許多商機。

本期的另一焦點報道是跨境電子商務市場的擴展。受訪的電子商務企業家向本刊透露了如何善用澳門的平台,以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電子商務合作。

最後,本期的《澳門經貿之窗》一如既往,檢視了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投資者「一站式」服務的成效。兩家企業分享了這項服務如何幫助他們理順在澳門的開業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