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17:23:4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會議展覽第五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在澳門舉行

搜尋期數

第五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在澳門舉行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6」於2016年10月15日及1 6 日在澳門新濠影匯舉行。來自世界各國與地區的行業領袖會聚一堂,討論行業的主要議題。「世界旅遊經濟論壇」自2 0 1 2年於澳門首辦至今,充分利用澳門作為中國南方門戶的地理優勢,以及其在亞洲地區的戰略位置和在區域旅遊經濟發展中的先導地位。此項年度的活動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共同主辦, 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具影響力的商界領袖、決策者和學者, 共同討論不同的行業可如何把握旅遊業發展帶來的商機, 為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本屆論壇的主題為「消費的蛻變—構建旅遊經濟新藍圖」。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塔勒布・瑞法依博士(TalebRifai)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至2030年,預料全球約60%的遊客選擇前往新興市場旅遊而非發達國家。他還指出,到海外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將更為顯著,「迅速成為眾多旅遊目的地的主要客源市場」。

此外,於本屆論壇舉辦期間,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共同發佈了2016年《亞洲旅遊趨勢調研報告》,凸顯了中國及亞太地區作為入境旅遊中心的重要性。報告指,亞太地區是繼歐洲後,接待訪客人次最多的第二大地區。

報告又指,2005年至2015年期間,到訪亞太地區的遊客數量年均增長六個百分點,世界平均水平僅為4%。報告亦提及以旅遊業收益計算,中國在亞洲地區具領導地位,2015年錄得旅遊收入為1,140億美元(折合約9,106億澳門元),位居世界第二。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在報告中談到,至2030年,進行跨國旅行的旅客數字預計將達18億人次,2015年的數字為12億人次。

MI65-P64

中歐旅遊年

烏依海伊・伊什特萬為歐中「一帶一路」文化與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

烏依海伊・伊什特萬為歐中「一帶一路」文化與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

2018年將舉辦「中國—歐盟旅遊年」。2016年11月3日,歐洲旅遊委員會與歐洲旅行社協會在倫敦介紹了該項活動。歐洲旅行社協會是以歐洲為業務地區的旅業經營者和服務供應商的主要業界組成。

歐洲議會成員烏依海伊·伊什特萬博士(UjhelyiIstvan)出席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6」,並在名為「面對面,部長與各界私營首席執行官對話-把握逾10億商機」的討論會中提及了2018年「中國—歐盟旅遊年」的計劃。他向《澳門經貿之窗》解釋這項活動的理念,該活動由歐盟執行機構歐洲聯盟委員會贊助,起着世界橋樑作用的旅遊項目。

他說:「我們決定舉辦歐盟-中國旅遊推廣年,因我們希望藉此推出更多以各自城市、文化及旅遊目的地為主題的宣傳。」他補充說:「例如,我們希望看到更多來自歐盟的遊客前往澳門。」

烏依海伊・伊什特萬博士同時兼任歐中「一帶一路」文化與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該組織於2015年12月成立,旨在支持歐盟努力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

伊什特萬博士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未來極為重要的嶄新夢想。委員會希望為這一夢想服務,並協助構建歐盟與中國之間的橋樑。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塔勒布・瑞法依博士於論壇致辭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塔勒布・瑞法依博士於論壇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