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4:13:0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葡合作國家支持澳門成為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

搜尋期數

國家支持澳門成為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訪問澳門期間,宣布多項惠澳政策,包括支持澳門建成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並由此推進本澳的人民幣業務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

李克強表示,中央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澳門的措施,包括支持澳門建立人民幣清算中心及出口保險信用制度,是對澳門金融業、貨物及服務貿易領域發展的有力推動。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這些措施能更好地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和可持續發展,本澳金融機構可積極參與人民幣清算中心的建設。他亦提到出口保險信用制度可減低澳門企業在進行貿易時所面對的風險,尤其是向葡語國家出口商品或將中國內地商品轉口至葡語國家方面,該措施與人民幣清算中心的建設相輔相成。

他續稱,透過區域合作及建立人民幣清算中心,澳門的其他相關行業亦將蓬勃發展。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是本澳目前唯一獲授權處理人民幣清算業務的銀行,於2004年獲中國人民銀行指定為澳門的人民幣清算行,並於2015年8月獲准將服務範圍擴大至港澳及東盟以外地區,即葡語系國家市場。

澳門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已於2016年3月正式運作,有28家金融機構參與。此結算系統為銀行客戶與銀行間的人民幣資金匯劃提供即時結算服務,並支持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貿易的人民幣結算。

中銀澳門表示,2015年,澳門人民幣清算總量增至1.5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2.8%,全球排名第九;其中,為葡語國家銀行辦理人民幣清算業務達7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