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4:00:2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葡合作中葡雙方於「企業家・金融家大會」 簽署17項協議

搜尋期數

中葡雙方於「企業家・金融家大會」 簽署17項協議

2016年10月12日,來自中國與葡語國家的12位部長級官員及900位與會者出席了「企業家.金融家大會」,是次會議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配套活動之一,以「創新金融服務方式 促進中葡產能合作」為主題。來自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高級政府官員、企業家和銀行及金融業界代表齊集一堂,探討了如何促進產能、金融、貿易及投資等領域的合作。會上共有17項中葡合作項目簽署協議,其中包括「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正式成立的協議。此外,活動內容包括企業交流對接會,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的代表進行項目對接洽談,並促成近100場商業配對。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在澳門舉行期間,多位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部長級官員出席「企業家•金融家大會」,探討合作新模式和發展機遇。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在澳門舉行期間,多位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部長級官員出席「企業家・金融家大會」,探討合作新模式和發展機遇。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會上作主旨發言時表示,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舉辦五屆以來,中國與葡語國家攜手合作,共同應對困難與挑戰,通過中葡論壇機制進一步深化了各領域的經貿合作。中葡貿易聯繫更加緊密、中葡投資合作亮點紛呈、中葡合作方式日趨多元。她就進一步深化中葡經貿合作提出三項建議:一是以企業合作為基礎,深化雙邊貿易投資合作;二是以產能合作和金融合作為重點,提升經貿合作層次;三是以澳門為平台,繼續深化中葡各領域合作。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是促進多邊合作的平台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是促進多邊合作的平台

中國國際貿易投資促進會會長姜增偉在致辭時表示,該機構將與葡萄牙語國家合作,推出更多項目。聯合會的成立將有助於促進企業和企業家之間的交流,創造更多投資機會和支持互惠發展。

他還表示,該組織將成為企業家,以及與政府機構之間,交換市場信息和分享經驗的平台。聯合會計劃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協助處理經濟和商業糾紛,出版研究報告,組織商業代表團和貿易考察團。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CPIT)、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IPIM)和澳門論壇常設秘書處將為聯合會的日常運作提供支援。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表示,「企業家・金融家大會」的舉行推動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企業合作。

他表示,十多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取得顯著成效;未來,金融領域是中葡雙方合作的重要內容,而澳門將以自身金融體制的優勢發揮平台的角色。

多元化發展

幾內亞比紹經濟與財政部部長恩里克・奧爾塔・多斯桑托斯(Henrique Hortados Santos)表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商貿關係比幾年前更趨多元化。

多斯桑托斯部長告訴《澳門經貿之窗》,聯合會聚集商界人士,將使他們「共同改善投資,保護利益,達到互助互利。只有團結一致,我們才能走在一起,並為這些國家的人民帶來好處。」

在促進中葡經貿合作方面,2016年4月,「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在幾內亞比紹舉行。多斯桑托斯部長稱:「會議非常重要。」他指的是會議達成的協議和共識。

他說,洽談會為非洲國家提供了機會,得以向中國企業家展示其作為投資目的地潛力與投資回報的期望。

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主席弗拉斯基洛(Miguel Frasquilho)相信,內地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合作持續發展,且日趨多元化。合作範圍已經擴展到其他領域,包括旅遊、文化、時尚、技術、專業服務和金融。

「我們認為葡萄牙、中國和澳門之間的商貿關係已經多元化。」弗拉斯基洛說。「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的合作顯然存在更大的商業利益,而中國擁有巨大市場,這為我們帶來了非常重要的機會。」

他表示,澳門是中國內地和葡語國家之間非常重要的聯繫。「澳門扮演著關鍵角色,我們知道有許多葡萄牙企業家繼續利用澳門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門戶。」弗拉斯基洛告訴《澳門經貿之窗》。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

中國國際貿易投資促進會會長姜增偉

中國國際貿易投資促進會會長姜增偉

幾內亞比紹經濟與財政部部長恩里克・奧爾塔・多斯桑托斯

幾內亞比紹經濟與財政部部長恩里克・奧爾塔・多斯桑托斯

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主席弗拉斯基洛(Miguel Frasquilho)

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主席弗拉斯基洛(Miguel Frasquilho)

共同努力

安哥拉工商協會秘書長戈梅斯(António Tiago Gomes)認為,若聯合會「得到各方的充分理解且管理有方」,貿易關係可能因而注入動力,「對我們來說,聯合會意味著共同努力。」

戈梅斯指出,安哥拉正在推動使其國家收入來源多元化。「我們希望發展其他經濟活動,這意味著需要專門知識和財政資源。因此,我國政府及私營企業,將遵循這兩個方向尋找解決方案。」他補充道,中國、葡萄牙和巴西等國可以幫助安哥拉實現目標。

MI65-P21

澳門扮演著關鍵角色,我們知道有許多葡萄牙企業家繼續利用澳門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門戶。

戈梅斯說,澳門作為一個平台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將持續下去。他解釋說,澳門作為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的橋樑,溝通領域尤其重要,因為語言「是一大障礙」。

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表示,澳門商人也從聯合會中獲益良多。黃國勝稱,聯合會秘書處設於澳門,將加強澳門作為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平台角色。

有意在葡語國家進行投資或開展業務的中國內地企業可得到聯合會的協助,與潛在合作夥伴聯繫,反之,那些計劃到中國內地投資的企業亦同樣獲得協助。

他認為,在中央政府的政策下,聯合會可進一步推動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及澳門企業家的合作與交流。澳門可以透過提供創新的金融服務,參與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商品貿易;「一帶一路」倡議亦允許澳門協助中國內地和葡語國家之間的海上聯繫,其中包括貨物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