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2:39:5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商業貿促局送服務上門

搜尋期數

貿促局送服務上門

傾聽企業需要 助品牌建立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一直致力協助本地中小企完善自身業務、開拓商機,除了組織企業參與不同的經貿會展活動和海內外考察,亦為企業「送服務上門」──主動了解企業的經營情況,並提供相應的支援服務。

童畫王國冀提拱專屬兒童的攝影服務

童畫王國冀提拱專屬兒童的攝影服務

人員上門講解手續措施

童畫王國執行董事吳雪綺

童畫王國執行董事吳雪綺

以加盟經驗起家的童畫王國攝影有限公司,因看準父母願意花費拍攝紀錄孩子成長的市場商機,十年前在珠海開設首間店舖,然後逐步在澳門擴充直營據點,在城市內外發展多間店舖,至今佔本澳兒童攝影逾六成市場。從2011年起,該公司組合台灣以及內地的技術力量,年輕創作團隊致力打造孩子專屬的攝影空間。

童畫王國執行董事吳雪綺表示,在發展過程中不斷學習和思考市場定位。貿促局不時為中小企舉辦培訓和經貿會展活動,其中「澳門國際連鎖加盟展」(MFE)幾乎是童畫王國每年例行活動。此外,貿促局人員主動到童畫王國了解公司的發展情況及經營所遇到的問題,以便及時提供相應的協助,同時亦解釋一些相應適用的政策和服務,以及講解在橫琴開設公司的流程等有助公司發展的訊息。她補充稱,由於相對內地其他地方,橫琴有較多的優惠政策,如開設公司更可「一站式」完成各項手續,故童畫王國計劃在橫琴設立總部。

貿促局人員親臨造訪之時,得知童畫王國正與一家廣州公司洽談加盟事宜。吳雪綺表示,「送服務上門」向童畫王國解說在中國內地開設公司的注意事項,特別是關於商標註冊方面的問題,因為內地開展加盟業務需要注意相關的法律法規,如有需要了解更多內容,貿促局亦提供內地商貿諮詢服務,這對公司開展內地業務有很大幫助。

吳雪綺表示,之前貿促局做了很多培訓,邀請導師講解如何建立一個體系──即關於連鎖加盟的知識,幫助他們認識一家公司要長遠發展需要配備什麼。此外,貿促局每年均會組織本地企業到外地考察,讓本地企業有機會與外地企業交流經驗,尋求合作機會。童畫王國亦跟隨貿促局先後赴新加坡、台灣、韓國和日本等多個地方考察,與當地的企業直接交流,參考優秀企業的經營方法。

加強品牌經營

同益百花魁醬園營運已逾百載

同益百花魁醬園營運已逾百載

對另一家本地傳統企業同益百花魁醬園有限公司來說,「送服務上門」協助他們申請成為誠信店,加強了顧客對這個有逾百載的凉果醬油品牌的認知和信心。

同益百花魁行政經理呂雅珍

同益百花魁行政經理呂雅珍

同益百花魁行政經理呂雅珍表示,貿促局與消費者委員會的人員,一同協助他們申請成為誠信店。雖然這間百年老字號在本地是為人熟悉的品牌,但成為誠信店後,進一步加強本地客人及遊客對該店產品的信心。

呂雅珍補充,經過多年的努力經營,同益百花魁在澳門的銷售網絡甚廣,覆蓋了城中主要的手信店和超市;透過參與貿促局舉辦的活動,如「粵澳名優商品展」等等,有助公司的品牌宣傳,進一步擴展產品銷售渠道。

同樣受惠於「送服務上門」的本地企業長鑫有限公司,在經營新的飲食品牌過程中,透過貿促局了解很多必要的中小企支援資訊。

長鑫有限公司正努力經營飲料品牌佳得利(Gathering)現磨現泡專門店,致力提升品牌的知名度。該公司總經理施非凡表示,因為該公司在經營新的飲食品牌,在資金周轉方面需要尋求幫助。「送服務上門」的人員針對公司的發展需要,向他們介紹了經濟局各項中小企扶助計劃及中小企業網站資助計劃等,這對公司發展有很大幫助。

在建立佳得利現磨現泡專門店的業務前,長鑫從以內部創業的形式在澳門經營台灣飲料品牌ComeBuy,到成為品牌在澳的連鎖加盟商,累積了相當的飲料經營經驗。後來,公司為了分散營業風險,與飲料業務相輔相成,創立了小食品牌「非凡小食」;其後公司亦進一步以「聚Gathering」的店名發展堂食業務。

施非凡表示,長鑫在發展食品業務時對凍肉需求增加,因此加入了廠商會,並在貿促局協調下於2015年到巴西考察。後來參加了貿促局的考察團到台灣及泰國參加食品展,藉此尋找新貨源和合作廠商。此外,還隨貿促局到新加坡學習經營品牌,這些活有助企業尋找商機,對開闊企業的思維有所裨益,有利於企業發展成長。

長鑫有限公司正擴充在澳連鎖品牌業務

長鑫有限公司正擴充在澳連鎖品牌業務

長鑫總經理施非凡

長鑫總經理施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