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07:35:3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5期 – Jun. 2021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鞏固澳門中葡平台角色推進 “三個中心”建設

由於歷史、語言和文化等多方面因素,澳門長期以來發揮著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與橫跨四大洲、人口超過2.6億的8個葡語國家(包括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開展著廣泛的文化及經濟交流合作。

澳門除了利用自身特點發揮優勢外,中央政府對澳門的各項支持亦促進澳門中葡平台的有效發展。由中央政府發起的首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於2003年10月在澳門舉行,論壇常設秘書處和培訓中心先後在澳門成立,迄今論壇已舉行五屆。其中,2013年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期間,中央政府宣佈支持澳門建設“三個中心",包括“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以及“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成為了澳門中葡平台的發展主要脈絡。

 

線上線下聯動開展工作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致力與其他相關部門緊密合作,共同推進“三個中心"的建設。在“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方面,主要是以澳門會展活動為載體,為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商貿交流創設機遇。近年來,澳門大型會展活動的葡語國家元素越來越豐富。例如:2014年起“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內設置了葡語國家展區,2017年“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PLPEX)獨立成展,PLPEX 於2020年更獲得“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證,並與另外兩個同獲UFI認證的展會—MIF和“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MFE)同場同期舉辦,以“雙線融合"的方式,透過線下佈展,結合線上直播、線上展廳、線上推介會等,讓葡語國家等海外客商即使未能親臨澳門,也可透過多樣化的線上渠道,與其他會展客商對接互動。

在“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方面,貿促局在內地及澳門建立葡語國家食品展示網絡;當中,位於塔石廣場、面積約4,200平方呎的“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於2016年3月31日正式投入運作,以推廣宣傳葡語國家食品,協助葡語國家食品企業及產品拓展內地市場為目標,展示來自8個葡語國家的飲品及食品,種類繁多。例如:天然食品、休閒食品、罐頭食品、天然農產品、咖啡及酒類飲品等,全部產品均來自這些葡語國家的企業及代理葡語國家產品的各地企業。2021年,展示中心更加入葡語國家非食品展示,更全面地為世界各地客商推廣葡語國家優質產品。
中心內展出的每件產品都有其獨立的介紹牌,牌上面有專屬二維碼(QR Code),客商可透過讀取QR Code連接至“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www.platformchinaplp.mo)取得詳細的產品說明、供應商背景資料和聯繫方式等,繼而與供應商進行商務洽談,部分產品更可進行網購及在中國內地提貨。

中心駐場人員可提供洽談、配對、商務交流等協助。所有環節均提供中葡文雙語資料,多方面打造及強化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合作平台的作用。另外,中心亦不定期邀請本地葡語國家食品代理商在展示中心舉辦促銷活動,以及提供場地予商會及企業進行產品發佈、推介會等,藉此宣傳葡語國家食品,創造商務洽談機會。

在“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方面,貿促局自2018年推出“中葡商貿導航”服務,針對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企業開展中葡業務的實務問題,提供前期聯繫輔助、尋找及配對合作伙伴等支援,尤其是2020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貿促局加強以視像會議、線上通訊、線上洽談等方式延續“中葡商貿導航"服務。此外,2020年7月貿促局開展“葡語國家商機系列—線上推介會",以短片和圖文包等方式介紹葡語國家的投資和營商環境,並透過社交平台等線上媒體對外發佈。與此同時,2020年8月亦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推出“葡.遍歷”專欄,介紹透過“信息網”所促成對接和合作案例,也參加了多項線上直播以及線上會議,推廣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優勢。

Tin315_P2a

Tin315_P2b

PLPEX 於2020年更獲得“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證

Tin315_P2c

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廣州站

Tin315_P3a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在澳門舉行

Tin315_P3b

“葡語國家及澳門特色產品推廣促銷活動”宣傳推廣特色產品

Tin315_P3c

“中葡商貿導航"為有意開拓發展中國以及葡語國家市場的企業和機構,提供一系列搭橋鋪路的支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