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1:16:4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4期 – Apr. 2021專題

搜尋期數

專題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澳門的挑戰與機遇初步分析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於2020年11月15日正式簽署,內容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及投資等20個章節,以及4個市場准入承諾表附件,現有成員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和東盟十國,15個成員國總人口、國內生產總值及出口總額,均佔全球的約30%。RCEP的簽署構建了區域內新的發展格局。

澳門與RCEP成員國的整體經貿關係穩定,當中,澳門與中國內地的經貿合作尤其密切。2020年,澳門與中國內地進出口貨物額佔澳門總進出口貨物額28.28%,其次為日本和韓國,分別佔9.33%和1.30%。在入境澳門的旅客中,來自中國內地佔80.62%,其次為韓國和菲律賓,分別佔0.75%和0.54%。此外,截至2019年底流入澳門的外來直接投資累計總額,來自中國內地和新加坡分別佔17.8%和0.54%。
面對區域內經濟環境的變化,澳門的經貿情況將受到一定影響。RCEP生效後,成員國間的貨物貿易成本隨關稅的逐步降低而減少,將有限度削弱澳門出口貨物至RCEP成員國的競爭力。另外,統計數據顯示,澳門6成的旅客購物消費集中於手信食品、化妝品及香水,而且中國內地是主要旅客市場,由於中國內地進口部分RCEP其他成員國的化妝品及香水維持基準稅率,這些進口貨物價格不會大幅下降,因此對中國內地旅客來澳的購物消費影響有限。

鑒於澳門與中國內地簽署了CEPA,所以比RCEP其他成員國在進入中國內地市場方面更具優勢。具體而言,在貨物貿易方面,只要符合CEPA原產地標準,均可享零關稅出口中國內地,產品種類超過8千項,但中國對其他RCEP成員國最終只有近90%以上的貨物將實現零關稅。在服務貿易方面,在CEPA框架下,中國內地開放予澳門的服務行業全面以負面清單列出,開放部門多達153個,當中包括中國未對RCEP成員國開放的導遊服務、證券發行服務及資產結算服務等,CEPA已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而且CEPA開放的大部分行業允許以國民待遇進入中國內地市場。在投資方面,CEPA投資協議對澳門作出的減讓表中,並未特別註明非服務業的類型。同時,相比RCEP的投資章節只適用於協定生效後,CEPA投資協議的範圍延伸至協定生效前,即協定生效時已存在的澳門投資同樣受到CEPA投資協議的保障。

RCEP生效後,成員國間的貨物貿易成本隨關稅的逐步降低而減少

RCEP生效後,成員國間的貨物貿易成本隨關稅的逐步降低而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