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5:10:4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3期 – Feb. 2021歐盟貿易資訊

搜尋期數

歐盟貿易資訊

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

2020年12月30日,歐盟及中國就《全面投資協議》正式完成磋商。協議將擴大歐洲企業在中國的市場准入,簡化中國的規管環境,並保障中國企業能進入歐洲重點市場。

 

為歐洲投資締造進取開放及公平的競爭環境

有關歐盟企業的市場准入,中國在製造業上作出重大承諾。製造業是歐盟在中國投資的最主要產業,佔歐盟的總投資超過一半,包括28%在汽車業及22%於基礎材料上,其中包括製造電動車、化學品、電訊設備及醫療保健設備等。

中國也承諾歐盟在多個服務業進行投資,其中包括雲端服務、金融服務,私營醫療服務、環保服務、國際海運及空運相關服務等。

就所涵蓋的行業,由於中國不會再限制准入或引入新的差別待遇,歐洲企業在中國可作出更確定及可預測的營運。

《全面投資協議》將制定十分清晰的國有企業規則、提高補貼的透明度,以及禁止強制技術轉移和其他扭曲行為,從而為歐盟投資者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協議亦保障歐洲企業更易於取得授權及完成行政程序,並確保歐洲企業能聯繫中國制定標準的機構。

 

投資關係中體現可持續性的理念

《全面投資協議》將約束雙方建立基於可持續發展原則並以價值為基礎的投資關係。這是中國首次與貿易夥伴協議加入這種進取的條款。其中,中國在勞工及環境保護等範疇作出承諾,例如不會降低保護標準來吸引投資、遵守國際義務,以及推動中國企業恪守負責任的商業操守。中國亦同意有效執行有關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以及有效地落實已批准的《國際勞工組織公約》,並同意繼續及持續作出努力,爭取批准國際勞工組織關於強迫勞動的基本公約。

可持續發展事宜將與其他貿易協議一樣,由獨立專家小組制定穩健的執行機制,這意味著分歧將會以透明及加入社會參與的方式解決。

 

資料來源:

如欲了解更多「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的資訊,請瀏覽﹕https://trade.ec.europa.eu/doclib/press/index.cfm?id=2233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在歐盟國家投資及貿易的資訊,請與歐洲企業服務網絡華中中心–澳門辦事處聯絡,電話:(853) 2871 3338, (853) 2872 7882/ 傳真:(853)2871 3339/ 電郵: info@ieem.org.mo

Tin313_P11a

Tin313_P1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