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1:11:4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2期 – Dec. 2020 葡語國家市場資訊莫桑比克共和國

搜尋期數

莫桑比克共和國

莫桑比克共和國,通稱莫桑比克,位於非洲東南部,東瀕印度洋,隔莫桑比克海峽與馬達加斯加相望,國土面積79.9萬平方公里,擁有超過3千萬人口。莫桑比克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各大民族有自己的語言,絕大多數屬班圖語系,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和伊斯蘭教,部份信奉原始宗教和基督教新教。全國被劃分為1個直轄市10個省,馬普托是莫桑比克的首都和最大城市,同時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交通樞紐中心,亦是非洲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莫桑比克於1975年6月25日正式宣告獨立,獨立後因受連年內戰和自然災害等因素影響,經濟長期困難,是聯合國宣佈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1992年恢復和平後,莫桑比克政府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大力發展旅遊業,積極擴大對外投資合作,努力完善外資政策法規,改善營商環境,同時開發礦產、能源、農林漁業等資源,實現經濟快速增長。另外,世界銀行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指出,莫桑比克在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證、獲得電力和登記財產方面的分值都有所提升。

莫桑比克重視睦鄰友好和地區經濟合作,為聯合國(UN)、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英聯邦(Commonwealth of Nations)、葡語國家共同體(CPLP)、環印度洋區域合作聯盟(IOR-ARC)等國際組織的成員國,與119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

 

莫桑比克的商機資訊

莫桑比克是農業國,66%的人口從事農業生產和加工,主要糧食作物有玉米、稻谷、大豆、木薯等,傳統出口農產品有腰果、棉花、糖和劍麻。森林資源豐富,林木資源總量約17.4億立方米。漁業資源發展潛力巨大,潛在漁獲量可達200萬噸。

莫桑比克的資源有煤、鐵、銅、金、鉭、鈦、鉍、鋁、石棉、石墨、雲母、大理石和天然氣,其中煤蘊藏量超過320億噸,鈦600多萬噸,鉭礦儲量約750萬噸居世界首位。由於其礦產資源豐富,吸引多家國際礦業公司到當地投資開發。

工業主要是加工工業。鐵路、港口主要為內陸鄰國服務,國際貨運曾為主要的外匯來源之一,鐵路總長3,372公里,公路總長3.05萬公里,內河航線1,500公里,海岸線2,630公里,有馬普托、貝拉等15個港口。對外貿易方面,莫桑比克主要出口鋁製品、能源和礦產品、煙草等,主要進口原油、能源、糧食、機電設備、汽車及家用電器等。

 

中國與莫桑比克的經貿合作概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莫桑比克共和國於1975年6月25日建交。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高層互訪頻繁。2016年5月,中莫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2019年,兩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莫桑比克共和國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進一步推動兩國合作關係邁向新台階。現時,中國湖北省與莫桑比克加扎省,海南省與楠普拉省為友好省份,上海市和成都市與莫桑比克首都馬普托市為友好城市。2014年9月,莫桑比克於澳門開設總領事館。

在經貿關係和經濟技術合作方面,兩國簽有貿易協定和投資保護協定。2001年,中莫成立經貿聯委會,並於2018年6月在馬普托召開第六次會議。此外,自2015年1月1日起,莫桑比克97%輸華產品享受免關稅的待遇。

2019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14.9
人均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美元) 491.8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2.2
通脹率(百分比) 3.0
外來直接投資(淨流入)(國際匯率)(百萬美元) 2180.8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799,000.0
人口 30,366,036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https://data.worldbank.org/

 

莫桑比克的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12.3 4.7 7.6
2018 12..0 5.2 6.8

資料來源:國際貿易中心,https://www.intracen.org/

 

莫桑比克的主要貿易伙伴(2019年)

主要出口目的地 百分比(%)
南非 18.9
印度 17.0
中國 6.9
意大利 6.4
主要入口來源地 百分比(%)
南非 27.9
中國 11.3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9.6
新加坡 6.7

資料來源:國際貿易中心,https://www.intracen.org/

 

 

中國與莫桑比克進出口貿易總計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2.7 2.0 0.7
2018 2.5 1.9 0.6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http://online.customs.gov.cn/

 

澳門與莫桑比克的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20首三季 19,066.3 16,947.4 2,118.9
2019 56,905.5 47,906.6 8,998.9
2018 209,095.8 13,866.0 195,229.8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https://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世界銀行
https://databank.worldbank.org/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https://www.ipim.gov.mo/

國際貿易中心
https://www.intracen.org/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http://online.customs.gov.cn/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