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15:52:3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2期 – Dec. 2020 葡語國家市場資訊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

搜尋期數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一般簡稱聖普,為非洲中西側幾內亞灣東南部島國,距非洲大陸約201公里,由聖多美、普林西比、羅拉斯等14個小島組成,國土面積1,001平方公里,擁有約21萬人口,主要是班圖人。聖普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全國被劃分為7個大區,聖多美為聖普的首都和最大城市。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種植可可等經濟作物為主的農業國,是聯合國公佈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近年來,聖普政府積極採取降低關稅、改善投資環境和建立自由貿易區等措施吸引外資,重點投資港口、電力等基礎設施,積極發展旅遊等新興產業,經濟保持一定增長。另外,根據世界銀行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在開辦企業方面,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只需辦理6項手續,平均花費僅7天;在辦理施工許可證方面,平均只需67天,成本只佔倉庫價值的2.2%。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奉行和平與睦鄰友好的對外政策,主張與所有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現時,聖普是聯合國(UN)、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中部非洲國家經濟共同體(CEEAC)、葡語國家共同體(CPLP)等國際組織的成員國。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商機資訊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是農業國,全國51%人口從事農業生產,主要經濟作物有可可、椰乾、咖啡、棕櫚仁等,其中可可產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0%以上。在礦產資源方面,石油探明儲量約60-100億桶。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處於獨特的地理位置,其自然景觀優美,2017年旅遊等服務行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65%,主要遊客來自葡萄牙和安哥拉。2019年,共接待遊客約3.5萬人次。

 

中國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經貿合作概況

1975年7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建交,期間曾一度中止外交關係。2013年11月,中國駐聖普聯絡處掛牌成立。2016年12月26日,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恢復兩國大使級外交關係。
在貿易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方面,兩國於2017年4月建立經貿聯委會機制,同年9月舉行首次會議。在其他領域合作方面,2017年4月,雙方簽署《中國旅遊團赴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旅遊實施方案的諒解備忘錄》,聖普成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另外,2019年7月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大學孔子學院揭牌。

 

 

2019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429.0
人均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美元) 1,994.9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2.4
通脹率(百分比) 4.6
外來直接投資(淨流入)(國際匯率)(百萬美元) 28.1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1,001
人口 215,056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https://data.worldbank.org/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157.8 9.9 147.9
2018 168.0 12.7 155.3

資料來源:國際貿易中心,https://www.intracen.org/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主要貿易伙伴(2019年)

主要出口目的地 百分比(%)
荷蘭 34.3
比利時 34.2
葡萄牙 12.1
德國 5.5
主要入口來源地 百分比(%)
葡萄牙 48.9
安哥拉 19.6
中國 6.1

資料來源:國際貿易中心,https://www.intracen.org/

 

 

中國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進出口貿易總計

(單位:千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8,934 8,921 14
2018 7,305 7,255 50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http://online.customs.gov.cn/

 

資料來源:

世界銀行
https://databank.worldbank.org/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https://www.ipim.gov.mo/

國際貿易中心
https://www.intracen.org/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http://online.customs.gov.cn/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