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4 - 15:47:4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2期 – Dec. 2020歐盟貿易資訊

搜尋期數

歐盟貿易資訊

歐盟及中國簽署具里程碑意義的協定保護地理標誌

歐盟及中國於9月14日簽署一項雙邊協定,保護中國的100個歐盟地理標誌及歐盟的100個中國地理標誌,阻止假冒和偽造。協定於2019年11月初步訂立,為中歐帶來互利的貿易效益,也為雙方消費者提供有保證的優質產品。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是歐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訂的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協議,是中歐合作的實例,反映雙方開放及遵循國際規則的貿易關係。

歐盟食物及飲品在中國市場具有龐大的增長潛力。2019年,中國是歐盟農業食品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總值達145億歐元,同時中國也是歐盟地理標誌產品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佔產品總值9%,包括酒類、農業產品及酒精類飲品。此外,協定的實施有助歐盟消費者認識真正的中國特色產品。

在中國受保護的歐盟地理標誌清單涵蓋一些具代表性的地理標誌產品如卡瓦、香檳、菲達奶酪、愛爾蘭威士忌、慕尼黑啤酒、烏佐茴香酒、波蘭伏特加、波特酒、帕爾馬火腿及蒙切哥乳酪。而納入保護的中國地理標誌產品清單包括郫縣豆瓣、安吉白茶、盤錦大米及安丘大薑。

協定在簽署及取得歐洲議會同意後,將獲歐洲理事會正式通過,並預計於2021年年初正式實施。

在協定實施後4年內,涵蓋範圍將擴大至雙方各增加175個地理標誌名稱。這些名稱與協定內現有的100個地理標誌名稱的審批程序相同(包括審議以及發布並諮詢意見)。

中國農業食品市場是全球最大農業食品市場之一。中產階級人口增加,以及他們因應世界各地旅遊經驗而對歐洲食物及飲品的喜愛,均有助推動中國農業食品市場每年持續增長。中國也擁有豐富的地理標誌傳統,其中大部份也未為歐盟消費者所知,但隨著協定的實施,日後有望得到更廣泛的認識。

資料來源:
如欲了解更多“歐盟及中國協定保護地理標誌”的資訊,請瀏覽﹕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api/files/document/print/en/ip_20_1602/IP_20_1602_EN.pdf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在歐盟國家投資及貿易的資訊,請與歐洲企業服務網絡華中中心–澳門辦事處聯絡,電話:(853) 2871 3338, (853) 2872 7882/ 傳真:(853)2871 3339/ 電郵: info@ieem.org.mo

Tin312_P11aTin312_P1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