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1:50:0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1期 – Oct. 2020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搜尋期數

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佛得角共和國

佛得角共和國通稱佛得角,位於北大西洋的佛得角群島上,地扼美、非、歐三大洲海上交通要衝,為連接各大洲的十字路口,國土面積4,030平方公里,擁有約55萬人口。佛得角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民族語言為佛得角克里奧爾語,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少數人信奉基督教。全國被劃分為22個市,普拉亞是佛得角的首都和最大都市,同時亦是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金融中心,有商港、渡船港口及國際機場。

佛得角政局穩定,社會和諧,經濟發展,文化多元,民風純樸,具有健全且正常運行的法律體系,人均收入和生活質量位居非洲前列。該國具有優越的地理位置、穩定的政治環境和豐富的海洋資源,旅遊產業和可再生能源發展潛力較大。

佛得角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的合作關係,並與葡萄牙保持著特殊關係,葡萄牙是佛得角最大的援助國及主要的貿易伙伴之一。現時,佛得角為聯合國(UN)、世界貿易組織(WTO)、葡萄牙語國家共同體(CPLP)、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等國際組織的成員。

 

佛得角的商機資訊

佛得角經濟以服務業為主,主要包括旅遊、運輸、商務和公共服務,佔了國內生產總值約75%,其中,旅遊業為經濟增長和就業的主要來源,2019年遊客總數約81.9萬人次,主要客源來自英國、德國、法國、荷蘭等歐洲國家。

佛得角資源匱乏,主要礦產有石灰石、白榴火山灰、浮石和岩鹽。工業基礎薄弱,以建築業為主,目前有幾間大型建築公司從事基礎設施和公共工程的建設。製造業也不發達,有中小工廠約150間,主要從事製衣、製鞋、水產加工、釀酒、飲料裝瓶等。
佛得角的捕魚業佔有重要經濟地位,捕魚量每年達3.7萬噸,出口海產品每年約1萬噸,主要有龍蝦、金槍魚和蝦,該國擁有73.4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專屬經濟區,漁業資源較豐富,但尚未完全開發利用。佛得角的可耕地面積3.9萬公頃,主要農業作物有玉米、豆類、薯類、甘蔗、香蕉、咖啡等。

 

中國與佛得角的經貿合作概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佛得角共和國於1976年4月25日建交。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高層互訪頻繁。2009年,兩國簽署關於成立經濟、貿易和技術合作聯合委員會的協定。2010年7月,中佛經貿聯委會首次會議在北京舉行。現時,三亞市、濟南市、南通市如東縣分別與佛薩爾市、普拉亞市、博阿維斯塔市締結友城。

中國與佛得角簽署了文化合作協定及旅遊實施方案的諒解備忘錄,兩國文化代表團多次互訪。此外,自1996年,中國開始接收佛得角獎學金留學生,2015年在佛得角大學設立孔子學院。其後於2017年,佛得角教育部與佛得角大學孔子學院簽署《關於在佛得角中學開展漢語普及教育項目》合作協議。

2019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1,981.80
人均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美元) 3,603.80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5.7
通脹率(百分比) 0.6
外來直接投資(淨流入)(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105.3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4,030.00
人口 549,935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https://data.worldbank.org/

佛得角的主要貿易伙伴(2019年)

主要出口目的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西班牙 46.21 64.8
法國 9.18 12.9
德國 8.06 11.3
英國 2.00 2.8
主要出口目的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西班牙 369.43 40.7
德國 145.90 16.1
法國 80.45 8.9
意大利 79.94 8.9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https://www.imf.org/

佛得角的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978.31 71.33 906.98
2018 893.04 78.43 814.61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https://www.imf.org/

 

中國與佛得角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千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64,209 64,181 29
2018 78,560 78,270 290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http://www.customs.gov.cn/

 

東帝汶民主共和國

東帝汶民主共和國通稱東帝汶,位於東南亞努沙登加拉群島最東端,西接印尼西帝汶,南隔帝汶海與澳洲相望,國土面積14,870平方公里,擁有約130萬人口。曾為葡萄牙的殖民地,亦曾被印尼佔領,2002年5月20日聯合國向東帝汶移交政權,東帝汶正式獨立建國。東帝汶的官方語言為德頓語和葡萄牙語,工作語言為印尼語和英語,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全國共分為13個地區,帝力是東帝汶的首都,位於帝汶島東北海岸,人口28.1萬,同時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全國80%以上的經濟活動在帝力進行。

東帝汶經濟發展水平落後,需要依賴油氣收入和外國援助。近年來,政府鼓勵外來投資,並逐步增加財政預算,未來一段時間將有可能進入較快發展期。

東帝汶重視地區合作,積極融入南太平洋和東南亞有關合作機制,同時重視與國際組織的關係。現時,東帝汶已加入22個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UN)、葡萄牙語國家共同體(CPLP)、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等。

 

東帝汶的商機資訊

東帝汶的主要礦藏有金、錳、鉻、錫、銅等,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豐富,迄今已發現44塊油田,探明石油儲量約1.87億噸(約50億桶),天然氣儲量約7千億立方米。2005年7月,東帝汶設立石油基金,截至2019年9月底,其滾存累計為176.5億美元。

東帝汶經濟以工業為主,工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56.7%,工業部門包括印刷、肥皂、手帕、紡織。農業亦是該國經濟重要組成部分,耕地面積23萬公頃,主要農作物為玉米、稻谷、薯類,主要經濟作物為咖啡、橡膠、椰子等。

服務業大部分集中在首都帝力,由於外資湧入,貿易、餐飲、旅店等服務行業取得較快發展。

 

中國與東帝汶的經貿合作概況

1999年8月,東帝汶脫離印尼後,與中國的交往逐漸增多。2000年9月,中國在帝力設立大使級代表處。2002年5月20日,中國政府代表出席東帝汶獨立慶典,並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東帝汶民主共和國政府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兩國自建交以來,高層互訪頻繁。2014年4月,東帝汶總理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並正式建立睦鄰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關係。
在經貿合作方面,中國與東帝汶簽署了《貿易協定》及多項經濟技術合作協定,並成立中國和東帝汶經貿聯委會。2010年7月,中方決定對東帝汶輸華產品逐步實施零關稅待遇。2017年3月,東帝汶正式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國,同年5月,兩國政府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進一步推動兩國經貿合作邁向新台階。

2019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1,673.50
人均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美元) 1,294.20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3.4
通脹率(百分比) 3.2
外來直接投資(淨流入)(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74.6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14,870
人口 1,293,119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https://data.worldbank.org/

 

東帝汶的主要貿易伙伴(2019年)

主要出口目的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西班牙 32.03 46.3
法國 16.94 24.5
德國 5.79 8.4
英國 5.39 7.8
主要出口目的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西班牙 327.91 40.7
德國 104.79 13.0
法國 95.79 11.9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https://www.imf.org/

東帝汶的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874,61 69,13 805,48
2018 35,05 439,26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https://www.imf.org/

 

澳門與東帝汶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2018 20,356.5 20,356.5

資料來源: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http://online.customs.gov.cn/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https://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葡萄牙統計局
https://www.ine.pt/xportal/xmain?xpgid=ine_main&xpid=INE

世界銀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web/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 葡語國家簡介
https://www.ipim.gov.mo/zh-hant/market-information/portuguese-speaking-countries/portuguese-speaking-countries-briefing/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https://www.imf.org/en/Data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https://www.imf.org/en/Data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