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12:02:3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0期 – Aug. 2020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Tin310_p2a
澳門發揮獨特優勢實現中葡平台建設

由於歷史的淵源,澳門與橫跨歐、亞、非、拉美四大洲、人口超過2.6億的8個葡語國家,包括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和東帝汶有着密切的聯繫。憑著開放自由的經濟體制、中西文化交融等優勢,澳門充分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

中國“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澳門建設中葡平台。2003年,由中國中央政府發起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簡稱“中葡論壇”)是以經貿促進與發展為主題的政府多邊經貿合作機制,旨在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作用,促進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的共同發展。截至2016年,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已成功在澳門舉行五屆;同時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亦於澳門設立。在各成員國共同努力下,多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平穩發展,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合作水平日益提升,開啟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新模式。

為推動中葡平台建設,中國政府在2013年“中葡論壇(澳門)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期間提出支持澳門打造“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三個中心),通過線上、線下系列服務有序落實相關建設,向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和投資者在開拓業務合作上提供有力支持。

 

Tin310_p2b

MIF設置葡語國家館

Tin310_p2c

PLPEX是展示葡語國家特色產品的展覽

Tin310_p2d

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位於澳門塔石廣場商業中心

Tin310_p3a

一年一度的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在8個葡語國家輪值舉行

Tin310_p3b

設於澳門的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展出來自8個葡語國家的食品

 

貿促局系列服務推進“三個中心”構建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通過線上、線下一系列服務有序落實建設澳門“中葡平台”的“三個中心”,即“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

“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方面,貿促局協助葡語國家企業參加“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PLPEX)、“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在澳門、內地舉辦的展會。

另一方面,在澳門的主要經貿展會中,加入更豐富的葡語國家元素,如MIF自2016年起邀請一個葡語國家及一個中國內地省市作為伙伴國和伙伴省,加強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此外,展示葡語國家特色產品的展覽 – PLPEX於2017年起與MIF同場舉行。

“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方面,貿促局定期組織葡語國家經貿考察活動,包括由2005年開始,每年組織以澳門企業家為主的代表團參與在8個葡語國家輪值舉行的“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另一方面,持續組織葡語國家企業代表到內地不同城市進行考察交流,還提供“中葡商貿導航”服務,為有意開拓發展中國以及葡語國家市場的企業和機構,提供一系列搭橋鋪路的支援服務,包括提供商貿諮詢及轉介、辦理在澳成立公司手續、洽談配對、宣傳推廣以及辦公設施等,讓企業和機構能夠順暢地向目標前進。截至2020年6月底,已累計記錄了456次中葡經貿合作相關的服務,涉及214家企業/機構,業務涉及貿易、金融及建築等不同行業。當中,經由貿促局提供服務後能促成的貿易或合作共102項。

“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方面,貿促局一直透過線上、線下雙線並行,推動“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的發展。線上,設置“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提供中國及葡語國家會展信息、葡語國家相關的經貿信息及當地營商法規等資訊,並提供中葡雙語人才及專業服務資料庫、葡語國家食品資料庫,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交流構建網上平台。線下於澳門設立了“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展出超過1,600件來自8個葡語國家的食品,以及設有6個葡語國家食品展示點。

此外,貿促局於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在內的中國不同省市和地區舉辦葡語國家產品推介及商機對接會活動。澳門方面,自2018起每年兩度於不同的社區舉辦
“齊齊葡-葡語國家及澳門產品特色市集”,透過具葡語國家特色的產品市集、歌舞表演、葡語國家料理廚藝示範、葡語國家特色工作坊等,推廣葡語國家優質產品和文化。

除了透過上述系列措施促進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角色外,值得一提的是,澳門在中葡雙語翻譯、法律、會計及商業諮詢對接等層面具備獨特的優勢。同時,在
“一國兩制”的制度下,澳門長期以來與中國內地市場緊密聯繫,可以助力葡語國家企業在澳門及中國內地投資或開拓市場。

Tin310_p3c

“齊齊葡-葡語國家及澳門產品特色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