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23:26:3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0期 – Aug. 2020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搜尋期數

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葡萄牙共和國

葡萄牙共和國通稱葡萄牙,位於歐洲伊比利亞半島的西南部,東、北連接西班牙,西、南瀕臨大西洋,國土面積92,225.6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832公里。擁有10,295,909人口,人口密度111.6人/平方公里,主要為葡萄牙人,外國合法居民主要來自巴西、佛得角、安哥拉、幾內亞比紹等葡語國家,以及中國和部份歐盟國家,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全國被劃分為18個區和2個自治區,里斯本是葡萄牙的首都和最大都市,同時亦是全國的政治、經濟、金融、文化和科技中心。

葡萄牙是歐洲聯盟(EU)的成員國,同時亦為聯合國(UN)、世界貿易組織(W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葡萄牙語國家共同體(CPLP)等國際組織的成員。葡萄牙的基礎設施完善,社會治安良好,市場化程度較高,有一定地理位置優勢,可輻射歐洲和葡語國家市場,工資成本在歐盟成員國中處於較低水平。葡萄牙的工業基礎較薄弱,服務業在經濟中居主導地位,其中旅遊業發展勢頭良好。此外,軟木加工是葡萄牙傳統特色和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之一,另外一些特色產業還包括葡萄酒、橄欖油、製鞋、製藥、模具、可再生能源行業等。

 

葡萄牙的商機資訊

葡萄牙的礦產資源較豐富,主要有鎢、銅、黃鐵、鈾、赤鐵、磁鐵礦和大理石,其中鎢的儲量為西歐第一。

工業部門包括軟木、釀酒、電力、紡織、服裝、製鞋、食品、化工、造紙、電子器械、陶瓷等,其中軟木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一半以上,出口位居世界第一。

葡萄牙的農業作物主要為油橄欖和葡萄,年產葡萄酒655.7萬升,橄欖油147萬升(2018年)。

服務業在葡萄牙經濟中居主導地位,其中旅遊業發展勢頭良好,2019年接待旅客約2,700萬人次,主要旅遊目的地包括里斯本、波爾圖、阿爾加維、馬德拉群島等。全國有15座大型機場,38座小型機場,11座直升機場,主要國際機場集中在里斯本、波爾圖等沿海地區。

 

中國與葡萄牙經貿合作概況

中國與葡萄牙於1979年2月8日建交,同年9月,兩國互派大使。自建交以來,雙方領導人互訪頻繁,兩國在政治、經貿、文化、科技、軍事等各領域的合作關係不斷深化。1987年4月,中葡兩國在平等協商下簽署了《中葡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中國於1999年12月20日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2005年,兩國領導人宣佈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並就經濟、文化、教育、司法、投資、衛生等領域合作簽署合作協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統計,2019年中葡雙邊貿易額達66億美元,其中中國對葡萄牙出口總額約43億美元,主要出口商品包括電機電氣設備、機械器具、玩具、傢俱、鋼鐵製品等,從葡萄牙進口總額約23億美元,主要進口商品包括軟木及其製品、機械器具、電機電氣設備、紙漿及紙、礦產品等。

中葡自建交以來,兩國在文化、科技、教育等領域交流逐漸增加,雙方簽署了《關於互設文化中心的協定》、《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證書的協定》。此外,葡萄牙里斯本大學、米尼奧大學、阿威羅大學、科英布拉大學、波爾圖大學先後開設孔子學院。在科技合作方面,雙方簽有《科技合作協定》、《關於海洋科學領域研究與創新合作協定書》,並於2017年建立“藍色伙伴關係”。在司法方面,兩國簽署《中葡刑事司法協定》、《中葡引渡條約》、《中葡移管被判刑人條約》。中葡間結有6對友好城市,2000年中國葡萄牙友好協會在北京成立,全國人大和葡議會互設友好小組。

2019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237.7
人均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美元) 23,145.0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2.2
通脹率(百分比) 1.7
外來直接投資(淨流入)(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8.3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92,225.6
人口 10,295,909

資料來源:
1. 葡萄牙統計局,https://www.ine.pt/xportal/xmain?xpgid=ine_main&xpid=INE
2. 世界銀行,https://data.worldbank.org/

 

葡萄牙的主要貿易伙伴(2019年)

主要出口目的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西班牙 16,706.17 24.9
法國 8,708.84 13.0
德國 8,021.33 12.0
英國 4,078.38 6.1
主要出口目的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西班牙 27,334.37 30.4
德國 11,965.60 13.3
法國 8,810.82 9.8
意大利 4,596.30 5.1
荷蘭 4,404.22 4.9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https://www.imf.org/en/Data

 

葡萄牙的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156,932.83 67,060.72 89,872.11
2018 157,421.04 68,361.13 89,059.91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https://www.imf.org/en/Data

 

中國與葡萄牙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至葡萄牙總額 從葡萄牙進口總額
2019 6,689.8 4,367.5 2,322.3
2018 6,000.1 3,751.3 2,248.8

資料來源: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http://online.customs.gov.cn/

 

澳門與葡萄牙的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至葡萄牙總額 從葡萄牙進口總額
2019 40.76 0.04 40.72
2018 44.17 3.03 41.14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https://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葡萄牙統計局
https://www.ine.pt/xportal/xmain?xpgid=ine_main&xpid=INE

世界銀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web/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 葡語國家簡介
https://www.ipim.gov.mo/zh-hant/market-information/portuguese-speaking-countries/portuguese-speaking-countries-briefing/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https://www.imf.org/en/Data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https://www.imf.org/en/Data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