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15:50:2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9期 – Jun. 2020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搜尋期數

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巴西聯邦共和國

巴西聯邦共和國,通稱巴西,位於南美洲東南部,北鄰法屬圭亞那、蘇利南、圭亞那、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西連秘魯、玻利維亞,南接巴拉圭、阿根廷和烏拉圭,東瀕大西洋。國土面積8,510,295平方公里,擁有超過2.1億人口,是拉美地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國家,同時為全球土地面積第五大、人口第六大的國家。巴西的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及基督教。巴西共分26個州和1個聯邦區,州下設市,全國共有5,570個市。首都為巴西利亞,是全國的政治中心,聖保羅為最大城市,是全國工商、金融、交通中心。

巴西法制健全,具有巨大的市場容量、資源體量和國際市場影響力,經濟發展潛力大。近年,政府推出一系列提振經濟的改革措施,以降低企業的經營成本,並進一步開放市場。巴西與192個國家建有外交關係,目前是聯合國(UN)、世界貿易組織(WTO)、美洲國家組織(OAS)、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l)、葡萄牙語國家共同體(CPLP)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成員,以及二十國集團(G20)、金磚國家(BRICS)、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等多邊機制的成員國。

中國與巴西經貿合作概況

1974年8月15日,中國與巴西建立外交關係。1993年,兩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2012年,進一步提升至全面戰略伙伴關係。自建交以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在國際事務、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中合作密切,並就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重大國際問題保持良好的溝通。雙方除互設大使館外,中方在聖保羅市、里約熱內盧市和累西腓市設有總領事館,巴方在上海、廣州和香港設有總領事館。

中巴的雙邊經貿關係取得長足發展。自2009年起,中國連續十年穩居巴西第一大貿易伙伴。同時,巴西是中國在拉美和金磚國家最大貿易伙伴。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統計,2019年中巴雙邊貿易額接近1,000億美元。在投資方面,中國對巴西投資主要涉及能源、礦產、農業、基礎設施、製造業等行業。巴西對中國投資主要為壓縮機生產、煤炭、房地產、汽車零部件生產、紡織服裝等項目。此外,中國企業在巴西承建了火電廠、特高壓輸電線路、天然氣管道、港口疏浚等大型基礎設施項目。

中巴兩國在政治、經貿、司法、旅遊、運輸、科學技術、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發展,並簽訂了100多項重要合作文件。在航空航天、氣象、生物技術方面,中巴聯合研製地球資源衛星項目被譽為南南合作的典範,已成功發射4顆衛星,衛星數據廣泛應用於非洲、南美洲、亞太地區,並免費向非洲、亞洲多國提供圖像。此外,巴西是我國在拉美地區共建聯合實驗室最多的國家,雙方建有農業聯合實驗室、氣候變化和能源創新技術中心、納米研究中心、南美空間天氣實驗室,氣象衛星聯合中心等,並正在籌建生物技術中心。

巴西的商機資訊

巴西的礦產、土地、森林和水力資源十分豐富。在礦產資源方面,鈮、錳、鈦、鋁礬土、鉛、錫、鐵、鈾等29種礦物儲量位居世界前列。其中,鈮礦儲量已探明455.9萬噸,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90%以上,石油探明儲量153億桶,居世界第15位,南美地區第二位,僅次於委內瑞拉。在森林和水力資源方面,森林覆蓋率達62%,木材儲量658億立方米,佔全球五分之一。巴西的水力資源十分豐富,擁有世界18%的淡水。

巴西的工業基礎較雄厚,實力居拉美首位。其中,核電、通訊、電子、飛機製造、生物燃料等行業已跨入世界先進行列。

農牧業方面,巴西的可耕地面積逾1.8億公頃,已耕地7,670萬公頃,牧場1.723億公頃,咖啡、蔗糖、柑橘、菜豆產量居世界首位,是全球第二大基因作物種植國、第一大大豆生產國、第四大玉米生產國,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和雞肉出口國。

服務業對巴西經濟發展舉足輕重,它不僅是產值最高的產業,也是創造就業機會最多的行業。主要部門包括不動產、租賃、旅遊業、金融、保險、信息、廣告、諮詢和技術服務等。其中,旅遊業具備一定的國際競爭力。

 

2018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1,885
人均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美元) 8,920.80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3
通脹率(百分比) 3.7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8,510,820
人口 209,469,333

資料來源:1. 巴西國家地理與統計局,https://www.ibge.gov.br/en/home-eng.html
2. 世界銀行,https://data.worldbank.org/

 

巴西的主要貿易伙伴(2019年)

主要出口目的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中國 62,265.90 28
美國 29,539.50 13.3
荷蘭 9,995.30 4.5
阿根廷 9546.9 4.3
主要入口來源地 進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中國 37,385.90 19.9
美國 32,234.20 17.2
阿根廷 11,185.20 6
德國 10,898.00 5.8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https://www.imf.org/en/Data

 

巴西的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410.173,5 222.199,9 187.973,6
2018 432.329,7 242.363,3 189.966,4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https://www.imf.org/en/Data

澳門與巴西的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64.875.027 64.94 64.810.084
2018 57.363.870 5.04 57.358.828

備註:美元對澳門元兌換率為1:8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https://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巴西國家地理與統計局
https://www.ibge.gov.br/en/home-eng.html

世界銀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https://www.imf.org/en/Data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