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03:45:0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9期 – Jun. 2020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搜尋期數

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橫琴19萬平米用地出讓澳門,建 “澳門新街坊”

4月9日上午,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視頻簽約儀式在澳門與橫琴兩地同步進行,橫琴新區管委會向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簽約出讓總佔地面積約19萬平方米的“澳門新街坊”項目用地。

據悉,為貫徹“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相關要求,加快推動為澳門居民打造的綜合民生項目“澳門新街坊”落地實施,項目用地於今年3月20日進行協議出讓公示,4月3日公示期滿,為期15天。按相關規定,澳門與橫琴雙方在協議出讓項目用地公示期滿後簽署《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根據目前疫情防控形勢及安排,本次簽約創新採用視訊會議形式進行。

“十年來,橫琴不斷探索與澳門開展跨境民生領域合作,先後制定和出台了包括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澳門專業人士跨境便利執業、澳門常住居民參加珠海醫保試點、澳門企業跨境辦公、開通免費跨境通勤專線等一系列措施,兩地社會民生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表示,今天“澳門新街坊”舉行項目用地簽約,標誌著項目正式啟動開發建設,也標誌琴澳兩地社會民生融合發展進入新階段。橫琴管委會將竭盡所能為項目提供最優質、最便捷的服務,推動項目儘快開工建設、儘早投入使用,早日惠及澳門居民。

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澳門特區政府的公營機構,在促進城市發展和重整城市佈局上有著豐富的經驗,將按照特區政府要求,承擔“澳門新街坊”項目的開發建設任務。

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林金城介紹,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早在2015年就開始研究規劃,在橫琴為澳門居民建設優質的生活社區。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是珠澳兩地攜手合作的重要綜合民生項目,並已正式列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都更公司將全力以赴做好新街坊項目的建設。

據了解,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是內地第一個為澳門居民專門打造的,集居住、教育、養老、醫療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民生項目。該項目位於橫琴新區中心大道東側、小橫琴山南側、天羽道西側、港澳大道北側,總佔地面積約19萬平方米,計容積率建築面積約42.2萬平方米,包括住宅及社區服務配套、商業、學校和公園等,可提供約4,000套住房,含約200套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同步開放澳門標準的醫療、教育、社區服務等公共服務配套。

此前,珠澳雙方經多次磋商及洽談,達成共識,由珠海市政府以協議方式出讓項目用地予澳門,開發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並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的公營機構——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土地規劃及項目興建。該項目將採取限銷售價格、限銷售物件的方式,定向解決部分澳門居民的居住需求。入住的澳門居民可直接享受澳門的教育、醫療等社會福利,有助於拓展澳門居民的居住空間,並為在大灣區內工作生活的澳門居民創造便利條件。

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管委會主任楊川、副主任吳創偉、高磊,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副主席梁竟成、劉永誠,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行長李光等分別在琴澳兩地出席簽約儀式。

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視頻簽約儀式 (圖片來源:澳門新聞局)

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視頻簽約儀式
(圖片來源:澳門新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