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10:06:1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8期 – Apr. 2020歐盟貿易資訊

搜尋期數

歐盟貿易資訊

歐盟簽證新規則

歐盟國家是全球主要旅遊及商務目的地之一,單在2018年,當局為到訪歐洲的旅客共簽發超過1,400萬個申根簽證。短期逗留簽證的新規則於2020年2月2日起在全球實施,合法旅客前往歐盟旅遊或公幹可更為便捷,預計對歐盟經濟、各國人民交往及文化交流可帶來正面影響。成員國也可受惠於額外財務資源,能更有效處理簽證申請,並有助提高檢測潛在安全及不正常人口移動風險的能力。

目前,來自105個非歐盟國家或實體的公民必須持有簽證才可進入申根地區作短期逗留。申根簽證准許旅客到訪申根地區內26個國家,在任何180日內逗留不多於90日。

旅客可受惠於更簡便、靈活及快捷的現代化申請程序:
• 申請手續更簡易:在大部分情況下,申請人可以在最接近其居住地的地點提交申請。在條件許可下,他們也可以電子方式填寫及簽署申請表格。
• 家庭友善:年齡介乎6至18歲的未成年人士可獲豁免申請簽證。
• 便於預先作出計劃:旅客現時可於計劃的旅程最多6個月前提交簽證申請,有別於舊規則的3 個月期限。
• 頻繁旅客的便捷安排:持有良好簽證紀錄的常規旅客前往歐盟不再需要每次重新申請簽證。今後具有良好簽證紀錄的旅客再度申請簽證時可取得多次入境簽證。當局亦已就此類簽證的有效期限訂立更清晰的準則,為期由一年至最多五年。有關當局會對申請人是否符合入境條件進行全面及反覆的審查。

Tin308_p9a

 

投放更多資源用於簽證程序

申根簽證費用由60歐元適度增加至80歐元,增幅有助確保提供足夠財政資源用於:
• 維持全球廣泛的領事涵蓋範圍;
• 提升資訊科技設備及軟件以便能為申請人提供更快捷及便利使用的程序;
• 在簽證過程中提高檢測潛在安全風險及不正常人口移動風險的能力,包括提升領事人員處理簽證的速度。

就旅客而言,新規則所節省的開支可部分抵銷新增的費用;
• 申請人毋須長途跋涉提交簽證申請;
• 頻繁旅客不用經常重新申請簽證。

Tin308_p9b

 

資料來源:
如欲了解更多「歐盟簽證新規則」的資訊,請瀏覽﹕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qanda_20_149?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在歐盟國家投資及貿易的資訊,請與歐洲企業服務網絡華中中心–澳門辦事處聯絡,電話:(853) 2871 3338, (853) 2872 7882 / 傳真: (853) 2871 3339 / 電郵: info@iee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