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17:48:1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7期 – Feb. 2020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Tin307_p2a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帶來廣闊發展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簡稱“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市,總面積約5.6萬平方公里,2018年底總人口逾7,1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6,425億美元,人均生產總值23,342美元。

大灣區建設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目標是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充分發揮三地綜合優勢,促成區內的深度融合,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2017年7月,國家發改委、廣東省、香港和澳門在香港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

該協議確立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合作重點領域,包括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協同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共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以及支持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簡稱《規劃綱要》)於2019年2月正式出台,粵港澳大灣區的五大戰略定位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以及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按照《規劃綱要》,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自2018年成立以來,中央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出的惠澳政策措施涵蓋了大灣區科技創新、支持澳門中醫藥發展、通訊便利和鼓勵港澳居民到內地創業就業,還有便利澳門居民到大灣區城市發展、稅制政策、支持青年到大灣區創新創業、科創發展,並加強區內人流、物流等方面的便捷流通。

Tin307_p2b

貿促局廣州代表處

Tin307_p3a

貿促局設立“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商事登記便利服務”

Tin307_p3b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在日本東京參與 “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

 

貿促局支持企業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近年,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開展多項支持本地企業到大灣區拓展業務的相關措施,包括在貿促局主辦或承辦的多個本澳大型會展活動上,注入更多大灣區元素,同時,透過組織本澳企業到大灣區參加會展活動,助力他們擴大市場網絡,拓展業務合作。

另一方面,2019年3月推出“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商事登記便利服務”,為有意在大灣區內地九市投資的澳門企業提供免費的代辦商事登記手續服務,2020年會進一步擴展服務的覆蓋範圍,由現時的六個大灣區內地城市(包括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和肇慶)延伸至大灣區其餘三個內地城市,包括珠海,深圳及廣州。為助力珠海、橫琴等內地企業到澳門投資,貿促局廣州代表處主動拜訪內地的企業、商協會及政府機構,介紹澳門投資營商優勢,持續關注已拜訪企業的最新動向,適時提供相應支援。貿促局廣州代表處亦協助提供投資者“一站式”服務、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及為經濟財政司範疇的其他部門提供個案轉介和文件代收服務等。

隨著《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全面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助力本地企業和居民尤其是青年人抓緊大灣區的機遇。透過貿促局在內地的六個代表處開展“推薦就讀內地高校澳生在當地澳資企業實習計劃”,並進一步優化計劃內容,包括邀請更多企業提供實習名額,對象由內地澳資企業逐步擴展至內地企業尤其是會展、金融、以及科創等企業,為澳門青年人提供更多切合澳門經濟發展方向的實習機會。

為便利澳門企業到大灣區投資開業,廣東省商務廳自2019年7月起,向貿促局派駐專責顧問人員,解答企業家對投資廣東省的各項查詢,協助更多本地企業到大灣區內地九市投資發展。同時,貿促局與廣東省商務廳合作,組織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赴廣東省大灣區城市考察,藉此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城巿的營商環境和發展機遇,同時亦對外推廣澳門作為中葡平台以及新興產業的發展優勢,共同開拓商機。

此外,粵港澳三地政府先後於2018年和2019年聯合到法國和日本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投資環境推介會”和“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貿促局於2019年組織一行近20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到日本東京參會。貿促局將繼續與粵港兩地相關經貿部門計劃進行聯合推介活動,並支持廣東與澳門企業“走出去”考察和組織經貿活動。

為了向企業提供更多大灣區資訊,由貿促局與廣東省商務廳、香港貿發局聯合營運的“粵港澳經貿合作信息平台”亦於2019年12月啓用,協助海內外企業更好地了解粵港澳三地的營商環境、最新商貿及投資狀況,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促進區域經貿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