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2:01:3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7期 – Feb. 2020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搜尋期數

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幾內亞比紹共和國

幾內亞比紹共和國通稱幾內亞比紹,是一個位於非洲西部的國家,國土包含比熱戈斯群島等島嶼,總面積36,130平方公里,擁有超過187萬人口,分27個民族,其中巴蘭特族佔總人口的27%。幾內亞比紹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1973年9月24日宣告獨立,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通用克里奧爾語,居民大多信奉伊斯蘭教。比紹是幾內亞比紹的首都及最大城市,被葡萄牙人建設為貿易的據點,現時為主要港口和行政、軍事中心。

幾內亞比紹工業基礎薄弱,經濟以農業和漁業為主,發放捕魚許可證、漁產品和腰果出口是主要外匯收入的來源。目前,幾內亞比紹是世界貿易組織、不結盟運動、伊斯蘭合作組織、葡萄牙語國家共同體、法語國家組織、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等國際組織的成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幾內亞比紹共和國於1974年3月15日建交。1990年,兩國曾中斷外交關係。1998年4月23日,兩國政府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幾內亞比紹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再次恢復外交關係。

在兩國保持外交關係期間,中國為幾內亞比紹援建了體育場、醫院、稻谷技術推廣站等項目。1982年,兩國政府簽署文化協定。1998年復交後,中國與幾內亞比紹開展農業技術合作,並向幾內亞比紹提供培訓名額。2018年,雙邊貿易額3,746萬美元,同比增長9.8%,主要是中方出口,出口產品主要是機電產品、高新技術品、紡織品等。

 

幾內亞比紹的商機資訊

幾內亞比紹是農業國,2018年農業產值(包含漁業及林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7.5%,農業人口佔全國勞動力的68%。可耕地約90萬公頃,已耕地45.4萬公頃,擁有300萬公頃天然牧場,20%的農業人口從事畜牧業。林業資源豐富,森林面積235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56%,木材藏量為4,830萬立方米,每年可生產10萬噸木材。主要糧食作物包括水稻、木薯、豆類、馬鈴薯、甘薯等,主要經濟作物為腰果。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幾內亞比紹2016年腰果產量15.4萬噸,為世界第八大,非洲第五大的腰果生產國。

漁業資源豐富,年捕撈量可達30萬至35萬噸,目前年實際捕撈量約3萬噸。沿海地區從事漁業的人口約4,000至5,000人。每年發放捕魚許可證收入約920萬美元。

幾內亞比紹的工業基礎薄弱,2018年工業產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2.6%,以農產品和食品加工業為主。礦產資源未得到有效的開發,主要礦藏有鋁矾土及磷酸鹽,儲量分別約2億噸及8千萬噸。沿海正在進行石油勘探,石油儲量約11億桶。

在交通運輸方面,幾內亞比紹沒有鐵路,以公路和水運為主。內河和近海航運通航里程達1,800公里,比紹港是全國最大的駁運港、漁港和對外貿易中心,年貨物吞吐量約50萬噸。首都比紹附近有奧斯瓦爾多維埃拉國際機場,每週有定期航班往返葡萄牙、塞內加爾、佛得角和摩洛哥。

 

2018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百萬美元) 1,458.2
人均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美元) 778.0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3.8
通脹率(百分比) -0.4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36,130
人口 1,874,309
外來直接投資(淨流入)(國際匯率)(百萬美元) 17.3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幾內亞比紹的主要貿易夥伴(2018年)

主要出口目的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印度 126.3 80.0
主要入口來源地 進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葡萄牙 145.7 52.6
塞內加爾 28.8 10.4
中國 25.6 9.2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 https://www.imf.org/en/Data

 

幾內亞比紹的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8 434.4 157.2 277.2

主要出口產品:腰果。
主要進口產品:食品、燃料、潤滑油、運輸設備、建築材料。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https://www.imf.org/en/Data

 

澳門與幾內亞比紹的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年1至11月 2, 019 2, 019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世界銀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國際貨幣基金  https://www.imf.org/en/Data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