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8:43:4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7期 – Feb. 2020歐盟貿易資訊

搜尋期數

歐盟貿易資訊

2019-2024歐盟委員會重點工作

歐盟新領導層於2019年12月2日就職,較預期延後一個月,承諾讓歐洲更團結,以應對各項重大的挑戰,尤其是處理氣候變化。新一屆委員會的六大重點工作包括:

 

歐洲綠色協議

歐洲綠色協議擬訂計劃,列出有助加強有效運用資源,邁向潔淨循環經濟及停止氣候變化,回復生物多樣化損失的物種,以及減少污染的行動。協議亦概述達到相關目標所需的投資及可供使用的融資工具,並闡釋如何確保公正並能兼容各方的過渡過程。
歐洲綠色協議涵蓋各經濟範疇,尤其運輸、能源、農業、建築等業界,以及鋼鐵、水泥、通訊科技、紡織及化學等工業。

 

切合公眾需要的經濟體系

歐盟的個人及工商界只有在合適的經濟體系配合下才能蓬勃發展。歐盟獨特的社會市場經濟讓經濟體得以增長,減少貧窮及不公平的現象。歐洲穩健發展,經濟便能充分回應歐盟居民的需要。
因此,中小企業作為歐盟經濟支柱,強化其發展十分重要。與此同時,完成資本市場聯盟及深化經濟貨幣聯盟的發展亦同樣重要。

 

配合數碼時代發展的歐洲

數碼科技把世界以未曾預見的方式及前所未有的速度聯繫起來。歐洲在電信及保障資料方面已制定標準,然而,在數碼經濟其他方面卻滯後。投放資源發展區塊鏈、高性能運算、量子運算、演算法,以及保護數據共享及使用的新工具是邁向創新的起步點。
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為很多社會挑戰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涵蓋衛生至農業、安全以至製造業等不同範疇。
消除學習上的障礙及增加爭取優質教育的機會,是為新歐洲教育奠定基礎的重要一環。

 

推廣歐洲生活模式

歐洲在提供保護的同時也需秉持公義及維護歐盟的核心價值。威脅法治等同挑戰歐盟的法律、政治及經濟依據。法治是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建立一個平等、包容及維繫公平社會的歐盟為目標的核心。

委員會將推行一套全面的歐盟法治機制,每年客觀地報告歐盟的法治狀況。加強邊境管制、推動歐盟庇護制度現代化、與伙伴國合作均對重整移民政策十分重要。

 

更強大的歐洲

歐盟委員會透過推動歐盟在國際間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及發出更有力的聲音,倡導多邊主義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

推行有力、公開及公平貿易議程,確保氣候、環境及勞工保護均達致最高標準,把歐洲建立為吸引營商的選址,是加強歐盟作為全球領導者角色的重要關鍵。歐盟作為領導者將與鄰近國家及伙伴並肩合作,啟動非洲全面策略及重申歐盟實現西巴爾幹半島地區融入歐洲的前景。

委員會希望在對外行動上能採取協調一致的做法,例如向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提供發展援助,為歐洲在國際上爭取更有力更一致的聲音。

 

進一步推動歐洲民主發展

為保護歐盟民主不受外來干預,有關方面需採取聯合行動及擬訂共同標準,以解決包括發放虚假訊息及線上仇恨訊息等問題。委員會將加強與歐洲議會的合作及聽取人民意見,並確保能參與國際談判的所有階段,以及維繫整個立法過程中的透明度及公正。

 

資料來源:
如欲了解更多「2019-2024歐盟委員會六大重點工作」的資訊,請瀏覽﹕
https://ec.europa.eu/info/strategy/priorities-2019-2024_en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在歐盟國家投資及貿易的資訊,請與歐洲企業服務網絡華中中心–澳門辦事處聯絡,電話:(853) 2871 3338, (853) 2872 7882 / 傳真: (853) 2871 3339 / 電郵: info@ieem.org.mo

 

 
Tin307_p11a Tin307_p11b Tin307_p1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