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21:15:3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6期 – Dec. 2019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俄羅斯聯邦

俄羅斯聯邦通稱俄羅斯或俄國,國土橫跨歐亞兩大洲,為世界上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擁有17,098,250平方公里的土地,佔地球陸地面積約八分之一。俄羅斯有14個陸上鄰國,西北面有挪威、芬蘭,西面有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白俄羅斯,西南面是烏克蘭,南面有格魯吉亞、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東南面有中國、蒙古和朝鮮。俄羅斯東面與日本和美國隔海相望,其北部和東部分別被北冰洋和太平洋包圍,西北和西南則分別可經由波羅的海和黑海通往大西洋。

俄羅斯是世界上第九大人口國家,擁有1.44億人口,分194個民族,其中俄羅斯族佔77.7%,官方語言是俄語,居民主要信奉東正教,其次是伊斯蘭教。俄羅斯目前由85個不同的聯邦主體組成,分別包括22個自治共和國、46個州、9個邊疆區、4個自治區、1個自治州、3個聯邦直轄市。莫斯科為莫斯科州的首府、俄羅斯的首都及最大城市,是全國政治、經濟、科學、文化及交通的中心,常住人口約1,230萬。

俄羅斯曾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簡稱:蘇聯)最大的加盟共和國。在蘇聯時期,曾產生許多20世紀最重要的科技成就,包括世界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以及首次將人類送入太空。1990年,蘇聯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從原蘇聯獨立。目前,俄羅斯是世界貿易組織(WTO)、二十國集團(G20)、歐洲理事會(EUCO)、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海合作組織(SCO)、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等國際組織的成員,同時也是歐亞經濟聯盟(EEU)的創始成員。根據國內生產總值(GDP Current USD),2018年俄羅斯為世界第十一大經濟體,農業、工業及服務業分別佔GDP比重的3.1%、32.1%及64.8%。

中國與俄羅斯於1996年建立戰略協作伙伴關係,2001年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進一步深化兩國之間的合作關係。2011年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2017年7月,雙方簽署《中俄關於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並發表《關於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闡述共同立場主張。2019年簽署了《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提升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

當前,中俄關係處於歷史上的最好時期,兩國高層交往頻繁,並建立了元首年度互訪、總理定期會晤等慣例。現時,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發展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中俄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繼續保持密切戰略協作,有力維護了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

俄羅斯的商機資訊

俄羅斯自然資源十分豐富,種類多,儲量大,自給程度高。俄羅斯不僅國土面積居世界第一位,其森林面積及木材儲蓄量也是世界第一位。

俄羅斯擁有世界上最大儲量的礦產和能源資源,天然氣的已探明蘊藏量佔世界探明儲量的25%,居世界第一位。石油的探明儲量佔世界探明儲量的9%。煤的蘊藏量居世界第五位。鐵、鎳、錫蘊藏量居世界第一位,黃金儲量居世界第三位,鈾蘊藏量居世界第七位。

2018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1,657.6
人均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美元) 11,288.9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2.3
通脹率(百分比%) 10.3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17,098,250
人口 144,478,050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俄羅斯的主要貿易夥伴(2018年)

主要入口來源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中國 56,079.1 12.5
荷蘭 43,598.5 9.7
德國 34,002.1 7.6
白俄羅斯 21,562.8 4.8
土耳其 21,525.0 4.8
主要入口來源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中國 52,167.6 22.0
荷蘭 25,489.4 10.7
德國 12,690.7 5.3
白俄羅斯 11,884.5 5.0
土耳其 10,569.6 4.5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 https://www.imf.org/en/Data

俄羅斯的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8 686.7 449.2 237.5

 

澳門與俄羅斯的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年首三季 1.44 1.44
2018 3.78 0.18 3.60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世界銀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國際貨幣基金
https://www.imf.org/en/Data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