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20:17:4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5期 – Oct. 2019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Tin305_p2a

澳門發揮中葡平台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基於歷史淵源,澳門與橫跨四大洲、人口逾2.6億的葡語國家歷來交往密切,包括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東帝汶,以及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並擔當著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獨特角色。

自2003年起,「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在澳門成功舉辦了五屆,中國和各與會葡語國家通過在每屆論壇上簽署
《經貿合作行動綱領》,促進各方經貿合作。

該部長級會議約三年舉辦一屆,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將於2020年舉行,進一步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發展。

中葡平台建設工作有序推進
國家「十二五」、「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並以此作為支持澳門發揮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6年2月設立「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由行政長官任主席、經濟財政司司長任副主席,並由澳門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代表組成;對中葡平台發展作出研究和制定相關措施,致力推動中葡平台建設的相關工作,並探討下階段的工作計劃及目標,全面有效地落實中葡平台的建設。

在推進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方面,相關的各項措施包括「三個中心」(即「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的構建,通過線上、線下一系列服務,向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和投資者在開拓業務合作上提供支持。此外,在落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的共識,積極配合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十八項新舉措方面均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其中,「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已完成在澳門註冊並有序開展工作、「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建設工作持續推進、以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第一期預計可於2019年年底竣工,日後將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相關的政府組織、機構、團體提供會議場地、辦公場所、資訊中心等。

Tin305_p2b

澳門貿促局協助葡語國家企業參加本地大型會展活動

Tin305_p3a

位於塔石玻璃屋的「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展示來自8個葡語國家的飲品和食品

澳門正結合自身特色,不斷豐富「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功能和內涵。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作為特區政府專責促進中葡經貿合作等工作的部門,正不斷優化和完善相關服務,推動中葡合作,協助企業開拓商機。例如,透過「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人才信息網」,為有意開展葡語國家業務的企業提供經貿、會展、中葡雙語人才、葡語國家食品等資訊;推出「中葡商貿導航」,結合企業在開展中葡業務初期面對的實務問題,提供商貿資訊、商務轉介等支援服務;協助葡語國家企業參加「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IIICF)、「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PLPEX)、「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在澳門、中國內地舉辦的展會;在澳門及中國內地多個城市設立葡語國家食品展示點,協助葡語國家優質產品進入內地市場。

大灣區發展與開拓葡語國家合作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頒佈,明確澳門中葡平台的功能,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作為中心城市的世界第四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工作有序開展,促進澳門與內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至葡語國家在經貿、金融、產能、人才培養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Tin305_p3b

中葡平台助企業探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