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24 - 19:36:2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5期 – Oct. 2019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搜尋期數

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珠海舉行「投資澳門」推介會

9月10日下午,由珠海市商務局主辦,珠光集團、珠澳經貿合作平台承辦的「投資澳門」推介會舉行。活動旨在推動大灣區企業立足澳門,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活動吸引了來自珠海、中山、澳門等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近300位政府機構的代表和企業家出席。

此次推介會以「投資澳門」為主題,得到了廣東省商務廳、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金融管理局、澳門大學法學院等政府機構及高校的大力支持。主講嘉賓圍繞廣東省支持企業對外投資政策、澳門投資環境、澳門金融投資環境與特色金融發展、澳門商事投資法律導覽等內容,進行了全方位的闡述及分析,為大灣區企業和投資者開拓境外業務提供指引和服務。

在專題宣講環節,廣東省商務廳的代表介紹了廣東省支持企業對外投資的政策。作為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實施「走出去」戰略既是廣東企業自身發展壯大的需要,也是廣東經濟順應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舉措。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高級經理陳家齊分別從澳門之角色、開放的市場、完善的交通、多彩的文化、培育新興產業等方面,詳細介紹了澳門的投資環境。

澳門金融管理局副總監劉亞娟以「澳門金融投資環境與特色金融發展」為主題,介紹了澳門金融業發展概況、金融投資環境以及澳門特色金融的發展背景和內涵,澳門建設中國-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的背景、歷程和目標,讓與會者充分瞭解澳門的「中葡金融服務平台」角色,可為「走出去」的大灣區企業以及投資者提供全面的特色金融服務。

澳門大學法學院講師李詠瑜從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轉讓、商標註冊、工商業稅項等方面,結合實際操作,做了全面細緻的介紹。

推介會現場氣氛熱烈,出席嘉賓紛紛表示獲益匪淺,認為通過本次宣講會交流,借助珠澳經貿合作平台提供的指引及服務,讓有意在大灣區發展的企業家及投資者更系統地瞭解澳門營商環境,更有信心走進澳門,投資澳門。現場多家企業簽訂協定入駐珠澳經貿合作平台,攜手開拓境外業務。

 

省統計局發佈報告顯示:1962-2018年廣東進出口增長5,680倍

9月1日,省統計局發佈資料顯示,改革開放以來,廣東外貿發展快速發展壯大,為全國經濟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1962-2018年,廣東進出口從1.91億美元增長到10,851.03億美元,增長5,680倍,年均增長16.7%。

2016年以來一般貿易出口總量逐步超過加工貿易,2018年佔當年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7.1%,高於加工貿易10.5個百分點;納入海關統計的廣東跨境電商進出口位列全國第一。

1986年以來,廣東進出口總額連續33年在全國居首位。

 

粵對港澳服務業開放度超95%,大灣區共建全面開放新格局

今年6月,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細則出台,在大灣區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稅負成本與香港趨同。

在CEPA框架下,廣東率先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模式對港澳服務業開放153個部門,開放度達95.6%。

以金融業開放為例,目前香港居民可在港見證開立內地個人Ⅱ、Ⅲ類銀行結算帳戶,銀聯雲閃付APP落地港澳,微信香港錢包可為香港使用者提供內地移動支付服務。

法律服務合作上,廣東支援設立合夥型聯營律師事務所,專門制定港澳合夥型聯營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並逐步放寬事務所聘用人員和業務範圍限制。目前,廣東自貿試驗區內共設立11家粵聯營律師事務所。

職業資格和行業標準互認也有新突破。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內,建築師等6項專業領域資格實現互認。前海、橫琴試行香港工程建設模式,解決了香港企業在內地投標的資質障礙問題,已有6個項目試點,備案的香港建築專業機構達137家。

口岸通關更加便捷。比如,橫琴與澳門探索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查驗模式,目前已有2,500輛澳門單牌車便利入出橫琴;粵港檢驗檢測結果互認範圍不斷擴大,口岸通檢時間縮短到3小時內。

此外,廣東自貿試驗區還率先實施台港澳人士免辦就業許可證,為港澳青年到內地創新創業營造優良環境。截至目前,區內各創新創業平台累計孵化團隊900多家,其中港澳台及國際團隊超過48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