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4:53:4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5期 – Oct. 2019歐盟貿易資訊

搜尋期數

歐盟貿易資訊

第三方國家投標者參與歐盟採購市場指引

本指引是歐盟委員會就確保公共採購市場公平競爭、維持高質素及營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所推行一系列措施的一部分。

歐盟擁有開放的採購市場,亦是全球最大的採購市場,每年採購值估計達2.1萬億歐元。隨著市場日趨國際化,歐盟公共採購者需掌握合適的方法及知識以應對歐盟以外國家的投標者。

委員會於2019年7月推出指引,為成員國的公共採購者提供實用的建議,協助他們識別哪些第三方國家投標者已打入歐盟採購市場。指引的另一目的是提高締約部門對歐盟公共採購體制內不同機制的認識,其中包括在出現異常低價出價的情況下可採取的措施,以及採取措施以確保第三方國家投標者與歐盟投標者在安全、勞工以及環境水平等範疇能遵守相同的標準。

指引亦有助締約部門有效檢視投標出價,識別潛在的異常低價出價,並調整採購過程以選取最具創新、社會或環保的方案,重點考慮的範疇包括:
• 外國投標者的參與:歐盟規則一般不會區分歐盟及非歐盟公司。然而,指引闡明只有已與歐盟就公共採購簽署具約束力的國際或雙邊自由貿易協議的第三方國家公司,方能獲取認可進入歐盟採購市場。其他第三方國家的公司則不獲認可進入歐盟採購市場並且可能被排除在外。此外,指引亦確認成員國在國防及安全等範疇仍然具有限制其他公司進入其市場的自由。
• 拒絕異常低價的出價:委員會提醒締約部門,根據歐盟的規則可拒絕低於合理水平的出價。指引提供一份提問清單,供相關部門向投標者作出查詢及釐清價目資料。
• 進行以質量為本的採購:歐盟採購規則鼓勵公共機關進行策略採購,並需把創新、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作為採購程序的重心。這代表部門須避免在批出合約時僅以最低價格作為考慮。指引載列該類策略採購的實例,並闡釋如何在採購程中制訂及執行各項社會、環境及勞工標準。不論投標公司是否在歐盟內設立,這些規則均適用於所有招標程序。
• 委員會提供的實質協助:指引亦指出,公共機關在進行重要程序前(例如就主要項目工程進行招標或簽署國際協議),可要求委員會評估該項目是否符合歐盟的公共採購規則(即所謂的「事前評估」機制),其中可包括委員會就出價低於合理水平的情況,或質量為本的採購規劃提供意見。

Tin305_p13b

Tin305_p13a

背景

歐盟公共採購規則有助更有效運用納稅者的金錢,確保能透過透明、非歧視及競投程序批出公共合約。歐盟於2014年進一步簡化相關規則,賦與公共機關權力,透過進行公共採購程序採購貨品及服務,達致合乎環保、社會或創新的目標。時至今日,公共採購單一市場已成為歐盟經濟的重要部分,估計每年採購值達2.1萬億歐元或佔歐盟國內生產總值約14%。

2019年3月,委員會及外交事務高級代表發出聯合信函,列出新“歐盟-中國策略展望”(EU-China strategic outlook),並確定兩個夥伴需建立更平衡和互惠的經濟關係。在這方面,委員會建議採取一系列措施,藉以處理歐盟及非歐盟公司參與歐盟市場公共採購時就公平競爭所面對的障礙。

該通函公佈,委員會正審視歐盟如何恰當地處理外國國有企業和國家資助在歐盟內部市場造成的扭曲效應。最後,委員會再次呼籲歐洲議會及成員國於2019年年底前採用國際政府採購機制(International Procurement Instrument),以推動第三方國家內的歐盟公司的互補及開放採購機遇。

指引是根據名為“Making Public Procurement work in and for Europe”的通函而擬訂,藉以與成員國建立廣泛的合作關係,並旨在提高公共採購的成效,透過認識並運用歐盟公共採購框架的機遇及靈活度,有助強化單一市場及提升市場的公平競爭。

資料來源:
如欲了解更多「第三方國家投標者參與歐盟採購市場」的資訊,請瀏覽﹕https://ec.europa.eu/docsroom/documents/36601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在歐盟國家投資及貿易的資訊,請與歐洲企業服務網絡華中中心–澳門辦事處 聯絡,電話:(853) 2871 3338, (853) 2872 7882 / 傳真: (853) 2871 3339 / 電郵: info@iee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