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9:59:3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4期 – Aug. 2019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Tin304_p2a

2018年ICCA報告:本澳於國際會議市場繼續保持競爭力

會展業是過去十年澳門發展較快的新興產業之一,亦是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內容。近年無論在活動數量、質量、國際化和市場化程度上都得到提升。會展數量由2002年約260項增加至2018年的1,400多項,吸引超過210萬人次參與,其中,2018年在澳舉辦的展覽共60項,吸引超過170萬人次參與,按年上升10%;2019年首季在澳舉辦展覽共10項,入場觀眾約23.5萬人次,按年同期上升22%。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作為全面統籌本地會展業發展的專責部門,自2012年起已加入國際會議協會(ICCA),藉此與世界各地的會議管理者、專業會議組織者和國際會議相關機構進行雙向交流,並透過擁有超過17,000項全球會議資料的ICCA線上資料庫,積極搜尋及競投潛在會議在澳門舉行。
ICCA是全球會議業界權威組織之一,成立於1963年,至今已擁有約100個國家及地區、逾1,100個政府組織、會展相關公司、會展中心加入成為會員。澳門現時有10個單位為ICCA會員,涵蓋政府部門、酒店、專業會議組織者及會議服務供貨商。此外,每年ICCA針對全球各國家及地區/城市所統計撰寫的國際協會會議數目排名報告,為全球會議產業具權威與公信力指標之一,亦是專業會議組織者選取理想會議舉辦地的重要參考數據。
國際會議協會(ICCA)於今年5月發佈的《2018年國際協會會議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共有39項在澳門舉行之國際協會會議活動獲ICCA認可,與2017年的數目相約,近三年會議數目繼續保持平穩。儘管2018年全球國際協會會議數目有所下調,但本澳仍維持相若成績,反映澳門於國際會議市場繼續保持競爭力。2018年本澳於全球城市排名第71位、亞太區域城市排名第17位。

Tin304_p2b

Tin304_p3a

澳門會展業近年的「質」和「量」均有所提升

本澳科技主題會議數目顯著提升
經檢視國際會議協會(ICCA)年度報告的內容,了解到近年來澳舉辦的ICCA認證國際協會會議中,以科技、醫學及科學為主題的國際會議佔比重最多,超過獲認證會議總數量的43%。當中29%的國際會議曾在澳門舉辦,反映會議籌組人認為澳門適合舉辦國際會議,這將有助透過澳門會議優勢助力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促進科技創新的合作交流。
ICCA每年針對全球各國家及地區/城市的國際協會會議場次進行統計,該會評比要求嚴格,列入統計的會議必須由國際性協會/組織定期舉辦(不含公司會議)、輪流在3個或以上國家及地區/城市召開及參會人數不少於50人。因此,各地的會議場次約每隔2年至4年,即出現周期性消長。而該報告僅反映國際協會所舉辦的會議,ICCA亦建議業界可綜合參考其他統計數據,以更全面了解整體會議行業的表現。
對於近年本地重點培育和著力發展的會展業,澳門特區政府於2016年確定「會議為先」的發展策略,强化政策扶持,加快培育會展業產業鏈,支持業界競投更多世界各地具影響力的會展活動落戶澳門,不斷提升會展活動的專業水平和成效,以吸引更多優質的高端商務旅客。隨著港珠澳大橋開通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相信會對大灣區會展業發展帶來促進作用,進一步優化澳門會展軟硬實力,有效發揮區域聯動效應,促進客源互引。

Tin304_p3b_chi

澳門在ICCA年度報告排名

Tin304_p3c_chi

澳門2016年至2018年ICCA排名比較表

Tin304_p3d

會展業是近年澳門發展較快的新興產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