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16:32:1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4期 – Aug. 2019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搜尋期數

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2019 Guangdong-Macao Cross-Border E-commerce Exchange Conference was held on Hengqin, Zhuhai

「2019粵澳跨境電商交流活動」在珠海橫琴舉行

2019年粵澳跨境電商交流會在珠海舉行

6月25日,廣東省商務廳聯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在珠海市橫琴新區舉辦「2019年粵澳跨境電商交流會」。澳門經濟局、廣東省各地市商務局,以及粵澳跨境電商企業代表近200人參加會議。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任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副局長陳子慧、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周昌出席會議並致辭。

任少副廳長指出,在跨境電商發展方面,呈現出創新能力增強、聚集效應明顯和市場活力迸發等發展態勢。據海關統計,2018年,廣東省跨境電商進出口額759.8億元,同比增長71.9%。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政策迭加下,粵澳兩地經貿合作尤其是跨境電商合作得到蓬勃發展。以澳門為紐帶,廣東對葡語系國家跨境電商進出口額保持年均近1倍的增速。任少表示,廣東省商務廳願與各方一起努力,共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機遇,共建跨境電商綜合服務生態圈,共同為大灣區建設貢獻力量。

陳子慧副局長介紹了澳門跨境電商發展情況。目前,澳門特區政府成立了「跨部門推進電子商貿工作小組」,支援商會推出「跨境電商一站式服務」,全面開通澳門至內地跨境電商物流管道,鼓勵中小企業開拓本地與海外市場。陳子慧表示,經濟局將加強與廣東在各領域的溝通,攜手投身大灣區建設,提升合作空間,實現資源分享,共同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周昌副秘書長介紹了珠海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情況,並表示,珠海市將繼續發揮跨境電商綜試區優勢,加強兩地合作,牽手葡語系和拉美地區國家,共創美好未來。

會上,廣州海關、珠海稅務等部門進行了跨境電商監管政策講解,橫琴新區管委會介紹了橫琴一體化跨境電商發展情況,特邀參會的雲南蘭坪、新疆喀什、江西全南、四川甘孜等地區代表作了情況介紹,粵澳兩地企業代表進行了經驗分享。會後,與會代表參觀了珠澳跨境工業區、橫琴新區展示廳和橫琴跨境說網路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此次交流會,粵澳兩地增進了瞭解,對「三區三州」優質農產品進行了推介,達到了預期目的。

廣東自貿試驗區四年來 粵港澳深度合作成效明顯

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自2015年4月成立以來,對港澳方面,推進開放專業服務業、創新法律服務合作、完善口岸通關模式、拓展產業發展空間,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建設成效明顯。

實現對港澳專業服務業的實質性開放

截至2018年底,三大片區累計註冊港澳企業1.4萬餘家,設有11家粵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港澳金融、建築、規劃、專利代理等專業人才經備案後可在區內提供專業服務。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粵澳同城清算系統對接、粵港澳跨境支付、跨境車險服務、跨境住房按揭等服務皆已展開。

與港澳的法律服務合作形成新路徑

前海法院六成以上受理案件涉外涉港澳臺,選任了12名港澳籍人民陪審員,調解或審結了20件適用香港法案件。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聯盟、深圳國際仲裁院北美庭審中心和「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等組織機構紛紛成立,大灣區仲裁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粵港澳口岸通關合作模式探索出新

橫琴口岸與澳門24小時通關,澳門2500輛單牌車便利入出橫琴;「粵港跨境貨棧」推出後,跨境快速通關車輛達17.2萬輛次;「深港陸空聯運」幫助節省約三分之一的物流成本和時間;粵港檢驗檢測結果互認範圍擴大,口岸通檢時間縮短到3小時內。

港澳產業發展空間在不斷拓展

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園、前海深港文創小鎮、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等平臺加速建設。三大片區的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累計入駐港澳創業團隊43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