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14:25:1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3期 – Jun. 2019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Tin303_p2a

粵澳合作卓有成效 共創灣區發展機遇

多年來,粵澳雙方認真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在各領域緊密合作,以配合發展新形勢,尤其是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帶來的機遇。而隨著「粵澳經貿合作專責小組」的成立,透過定期舉行會議,持續推進包括「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等粵澳合作平台的建設、聯合對外招商、拓展多領域合作和強化聯繫機制等方面的工作。

2018年,廣東與澳門貨物貿易總額為134.6億人民幣(約16.8億美元),同比下跌12.9%,其中,澳門從廣東進口金額為131.5億人民幣(約16.4億美元),澳門向廣東出口金額為3.1億人民幣(約0.39億美元)。(資料來源:中國海關)

截至2017年12月底,澳門在廣東省累計投資項目共10,870個;合同金額約1,518億人民幣(約219.4億美元),實際金額約605億人民幣(約87.43億美元)。截至同期,廣東省在澳門投資的合同金額約35.4億人民幣(約5.12億美元),實際金額約29.1億人民幣(4.21億美元)。

Tin303_p2b

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會上代表雙方簽署 《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2019年重點工作》

2019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在澳舉行

2019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於5月27日在澳門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出席會議。

崔世安在會議開始時發言,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於2019年2月公佈,是次粵澳合作聯席會議的召開,正是把握當前的重要時期,抓緊推動落實《規劃綱要》,務實深化粵澳合作的體現。

他強調,過去一段時間,粵澳兩地政府保持密切的溝通聯繫,就共同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發展戰略,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進兩地重點合作平台建設等展開了深入的探討。兩地政府共同努力、積極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年度重點工作,穩步推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社會民生領域合作,加大力度推進與珠海橫琴、中山翠亨、廣州南沙和江門大廣海灣等重點平台的合作項目,為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會和更大空間,有力促進了兩地經濟社會的穩定發展和民生的持續改善。

崔世安指,粵澳雙方將根據兩地發展優勢和實際的發展需要,制訂下一階段粵澳合作的重點,在兩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粵澳合作將會繼續穩步發展。

馬興瑞則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新時代深化粵澳合作帶來重大歷史機遇。他高興看到自去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召開以來,兩地高層會晤密切,就攜手推進大灣區建設、提升粵澳合作水平進行了多次的深入交流,達成多項共識。

他續說,在大灣區建設的利好帶動下,粵澳兩地經貿合作更加緊密,服務貿易自由化縱深推進,重點合作平台建設全面舖開,粵澳新通道、新橫琴口岸等重點項目加快推進,社會民生領域合作不斷深化,粵澳合作呈現務實高效推進的良好態勢。

崔世安和馬興瑞其後在會議上作主題發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和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亦分別回顧了粵澳合作的成果和工作進展。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副主任姚堅、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司副司長黃微波列席了會議。

會議上,雙方回顧及總結過去一年的粵澳合作,總體上卓有成效,各個合作領域均取得了較大進展,兩地合作也為紮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了良好開局。

前瞻未來,粵澳雙方會繼續攜手,全面落實好國家的戰略部署,創新思維、務實合作,努力提升兩地的民生福祉、經濟繁榮和穩定發展。粵澳合作下一階段的重點及發展方向包括:
• 共同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完善機制建設,積極建設大灣區;
• 創新合作模式,加快粵澳重點合作平台的建設,廣東全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 鼓勵科技創新,在大灣區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 持續打造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 加快兩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 拓展兩地社會民生領域的合作;
• 深化服務貿易自由化,構建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 加大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

粵澳雙方在會後還簽署了《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2019年重點工作》、《關於促進橫琴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加快建設大灣區澳珠極點的合作備忘錄》、《關於開展聯合資助兩地合作研發項目的工作計劃》、《進一步加強粵澳林業合作意向書》、《粵澳衛生健康合作備忘錄》、《關於加強粵澳青少年交流合作的協議》、《廣東省統計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關於2020年在粵澳門居民人口普查登記的合作協議》、《澳門內港擋潮閘項目合作框架協議》和《粵澳知識產權合作協議(2019-2020年)》。

Tin303_p3a

《關於促進橫琴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加快建設大灣區澳珠極點 的合作備忘錄》、《關於開展聯合資助兩地合作研發項目的工作計劃》、 《進一步加強粵澳林業合作意向書》和《粵澳衛生健康合作備忘錄》 簽署儀式

Tin303_p3b

《關於加強粵澳青少年交流合作的協議》、《廣東省統計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關於2020年在粵澳門居民人口普查登記的合作協議》、 《澳門內港擋潮閘項目合作框架協議》和《粵澳知識產權合作協議(2019-2020年)》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