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21:50:4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3期 – Jun. 2019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文萊達魯薩蘭國

文萊達魯薩蘭國(Negara Brunei Darussalam)簡稱文萊,位於亞洲東南部,與馬來西亞接壤,總面積5,765平方公里;人口約42萬,以馬來西亞人為主;首都為斯里加灣市(Bandar Seri Begawan)。該國以「馬來伊斯蘭君主制」(MIB)為國家綱領,確立了當地皇室至高無上的地位,並明確以馬來語為國家語言,擁護馬來文化和風俗;同時把伊斯蘭教確認為國教,在全國推行伊斯蘭法律和價值觀。

文萊天然資源豐富,在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的帶動下成為全球最富俗的國家之一;於2017年,文萊的生產總值(GDP)約141億美元,人均生產總值(GDP per capita)約2.8萬美元,於東南亞地區排名第二,僅次於新加坡。

文萊是聯合國(UN)、東盟(ASEAN)、亞太經合組織(APEC)、亞歐會議(ASEM)的成員,奉行與各國友好的外交政策,截至2018年1月,已與170個國家建交。當中,中國與文萊於1991年9月建立外交關係,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逐步展開,並於2013年兩國建立戰略合作關係。過去多年來,中國與文萊的領導人交往頻繁,包括國家習近平主席及李克強總理曾分別於2018年及2013年訪問文萊;而文萊「蘇丹」(國家元首和宗教領袖)亦先後共11次到中國訪問或出席國際會議。

中國與文萊已簽署多項經貿協議,包括於2017年簽署的《「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加強基礎設施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2004年簽署的《促進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諒解備忘錄》、《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的協定》;以及2000年簽署的《鼓勵和相互保護投資協定》,都有助持續深化兩國的經貿往來。於2018年,中國與文萊的貿易額達18.4億美元,同比上升86%;其中,中國對文萊的出口額為15.9億美元,同比大幅攀升1.5倍,主要商品類種包括紡織品、建材、塑料製品等;而中國從文萊進口的商品則為2.5億美元,主要是原油。另一方面,文萊與中國在投資、承包勞務等方面的合作也成效顯著,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國在文萊簽訂的工程承包合同額累計31.3億美元,完成營業額30.1億美元,中國對文萊各類投資的存量達2.7億美元。

文萊投資營商環境
近年文萊政府積極吸引外資,已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當地營商開業的程序,包括新成立了「達魯薩蘭企業」(DARe)、以及設立了「外國直接投資行動與支持中心」(FAST Center),為外來投資者提供更全面、更快速的服務。

此外,文萊政府亦有序加大對建設基礎設施的投入。現時文萊的主要民居點都有現代化道路網聯通;值得一提的是,文萊是全球私家車擁有比例較高的國家之一。至於海運方面,文萊擁有水深12.5米、具8個泊位的深水港,以及年吞吐量超過10萬個集裝箱的貨運碼頭,另有商業碼頭、旅遊碼頭、以及兩個主要供石油與天然氣出口用的港口等。空運方面,文萊首都斯里加灣市設有國際機場,與中國上海、杭州、南寧、香港,以及東盟國家、澳洲、中東等有直接航班。

文萊的主要產業簡介
工業
文萊的工業結構較單一,以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與生產為主。根據2018《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截至2017年底,文萊已探明石油儲量為11億桶、天然氣儲量為3,000億立方米,分別佔全球總量的0.1%。文萊政府一方面積極勘探新油氣區,同時對油氣開採奉行節制政策。近年來,文萊石油日產量控制在20萬桶以下,是東南亞第三大產油國;天然氣日產量在3,000萬立方米左右,為世界第四大天然氣生產國。

旅遊業
旅遊業是文萊近年大力發展的優先領域之一。該國政府採取多項鼓勵措施吸引遊客赴當地旅遊,主要旅遊景點有水村、王室陳列館、清真寺、淡布隆國家森林公園等。2017年文萊共接待約26萬人次的國際旅客。

農、林、漁業
文萊政府於2016年提出了完成稻米產量自給並實現出口的戰略目標。現時中國、菲律賓、新加坡、韓國、泰國等地的企業正不同程度地參與了文萊的水稻種植項目試驗。

 

二零一七年主要經濟指標

二零一七年主要經濟指標生產總值(GDP)(億美元) 12.13
GDP實際增長率 1.3%
人均生產總值(美元) 28,290.6
通賬率 -0.17%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2018年) 5,765
人口(萬人) 421.3

資料來源:
1) 中國外交部
2) 世界銀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文萊主要貿易夥伴(2018年1月至9月)

主要出口目的地 %
日本 33.5
韓國 9.8
泰國 9.7
澳洲 9.6
印度 8.7
主要入口來源地 %
中國 38.7
馬來西亞 14.0
新加坡 13.8
美國 8.7
日本 3.7

資料來源: Brunei Darussalam Department of Economic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http://www.depd.gov.bn/

文萊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7 8.74 5.63 3.11

主要出口產品:原油
主要進口產品:機器及運輸設備、食品
資料來源:Brunei Darussalam Department of Economic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http://www.depd.gov.bn/

中國與文萊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8 1.84 1.59 0.25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http://www.customs.gov.cn/

資料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 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世界銀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世界貿易組織
https://www.wt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