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20:10:5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1期 – Feb. 2019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重啟招商
目標集聚高新技術業新興產業高端服務業

Tin301_p2b

為貫徹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更好發揮粵澳合作產業園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促進作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於2018年12月31日起啟動新一輪招商工作,就產業園餘下的2.57平方公里土地採用新的項目評審落地機制,接受投資項目申請。

是次招商將不設項目提交期限,直至產業園用地完全使用為止。凡有意申請並具備申請條件的本澳法人商業企業主/自然人,可按照「項目申請指引」向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提出申請,所收集到的項目會交由新成立的,由澳門、橫琴雙方政府代表以及業界、專業界代表組成的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評審,符合條件者將獲特區政府推薦進入產業園。

貿促局與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於2018年12月28日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會上,貿促局代主席劉關華,橫琴管委會主任楊川,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成員高開賢,澳門科技委員會副主席、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成員林金城介紹重啟招商的相關詳情。劉關華代主席和楊川主任均表示,新一輪招商以高新技術、新興產業、高端服務業及有利於「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目標,希望借助國家改革開放進入新時代,讓更多澳門企業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機遇,進一步利用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作為載體和平台,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

貿促局執行委員黃偉倫在會上介紹了申請項目評審機制、評審標準以及項目申請指引

他表示,2013年首次招商評審時,主要根據「符合推薦進入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的優先條件」、『申請人/企業/投資者實力』及『投資項目可行性分析』三大考慮因素進行評審,新一輪項目評審標準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旨在評選及推薦更多優質的項目入園。因此,是次招商提升了對產業元素、投資者實力及項目可行性的要求,同時,更著重項目與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相關性,且須體現申請項目現時或將來在澳門有一定規模的投放。此外,為增加評審標準的透明度,詳細評審分析要素已公開並上載到貿促局網頁,申請人可以參考有關資訊,按『項目申請指引』準備申請文件及資料。

評審流程上,新設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是整個產業園項目推薦工作的核心機制,委員會由十五名成員組成,當中包括六名來自經濟財政、社會文化以及運輸工務等範疇的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六名珠海市及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的代表,以及三名分別來自澳門業界和專業界的代表。委員會負責項目評審工作,設有迴避機制和保密義務的規定,確保評審的中立性和保密性,下設由雙方組成的聯合工作組,負責秘書處工作。委員會按照評審標準進行獨立評審,並須至少三分之二出席通過,方被承認符合推薦條件,整個評審過程更為嚴謹。

有意投資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的澳門企業及投資者,可於辦公時間到澳門宋玉生廣場263號中土大廈19樓或透過提前預約到澳門友誼大馬路918號世貿中心4樓提交申請項目。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872 8328或登入貿促局網頁www.ipim.gov.mo 瀏覽申請指引及相關資訊。

Tin301_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