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20:27:0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1期 – Feb. 2019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新加坡共和國

新加坡共和國通稱新加坡,由新加坡島及附近63個小島組成,總面積722.5平方公里(2018年),其中新加坡島佔全國面積的88.5%。新加坡位於馬來半島的南端、馬六甲海峽的出入口,北隔柔佛海峽與馬來西亞相鄰,南隔新加坡海峽與印度尼西亞相望。新加坡擁有超過563萬人口,其中399萬為居民(2018年),是世界人口密度第三高的國家或地區,僅次於澳門和摩納哥,華僑華人佔總人口約75%。新加坡的國家語言是馬來語,英語、華語、馬來語、坦米爾語為官方語言,英語為行政用語,大部份新加坡人精通兩種以上語言,主要宗教為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

新加坡是東南亞國家中唯一的已開發國家,也是亞洲重要的金融、服務及航運中心之一。新加坡的失業率僅2.1%,勞動力參與率超過67%(2018年),人均生產總值高於大多數發達國家,經濟屬外貿驅動型,以電子、石油產品、醫療、光學設備的出口,以及運輸、商業及金融服務業為主,主要貿易伙伴包括中國、馬來西亞、美國、印度尼西亞等。2017年,新加坡的服務業及工業分別佔GDP比重的75.2%及24.8%。新加坡現時為世界貿易組織、大英國協、東南亞國家聯盟、環印度洋區域合作聯盟、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等國際組織的成員。

中國與新加坡於1990年10月3日建立外交關係,兩國高層自建交以來交往頻繁。2018年4月,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應邀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並對華進行工作訪問。中新兩國於彼此國境內互設使館,新加坡更在上海、廈門、廣州、成都及香港設有總領事館。

中新兩國經貿合作發展迅速,2013至2017年間,中國連續5年成為新加坡最大的貿易伙伴,新加坡也連續5年成為中國第一大投資來源國。1999年,兩國簽署

《經濟合作和促進貿易與投資的諒解備忘錄》,建立了兩國的經貿磋商機制。其後還簽署了《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漏稅協定》、《海運協定》、《郵電和電信合作協議》、《成立中新雙方投資促進委員會協議》、《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及《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等多項經貿合作協議。同時,新加坡與山東、四川、浙江、遼寧、天津、江蘇、廣東等7省市分別建立經貿合作機制。另外,中新兩國在科技、教育、文化、旅遊、環保及金融等領域進行密切交流並簽署協議。2017年5月,兩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新加坡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2018年11月12日至16日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進一步深化中新兩國合作關係。

新加坡的商機資訊:

資源
自然資源匱乏。

工業
以製造業和建築業為主,製造業產品主要為電子、化學與化工、生物醫藥、精密機械、交通設備、石油及煉油。新加坡亦是世界第三大煉油中心。

農業
產值不到國民經濟的0.1%,絕大部份糧食是從馬來西亞、中國、印度尼西亞及澳大利亞進口。

服務業
為主要的經濟增長點,以金融服務、零售與批發貿易、旅遊、交通、電訊及商業服務為主。

旅遊業
新加坡的旅遊業地位重要,亦是外匯的主要來源之一。2017年入境旅客人次超過1,742萬,酒店住房率超過84.7%。

交通運輸
交通發達,設施便利,為世界重要的轉口港及聯繫亞、歐、非、大洋洲的航空中心。新加坡樟宜機場已連續多年被評為世界最佳機場,目前連接100多個國家及400多個城市,每週航班數達7,200,空運貨物量超過21億噸(2017年)。在海運方面,新加坡為世界最繁忙的港口及亞洲主要轉口樞紐之一,2017年的海運貨物量超過6,276億噸。

二零一七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323.90
本地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十億美元) 527.02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3.6
人均生產總值(美元) 57,714.3
人均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 93,905.4
通賬率(百分比) 0.9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2018年) 722.5
人口(千人)(2018年) 5,638.7

資料來源:
1) World Bank, https://data.worldbank.org/
2) 新加坡統計局, https://www.singstat.gov.sg/

2017年新加坡主要貿易國家/地區

主要出口目的地 %
中國 14.5
香港 12.3
馬來西亞 10.6
印度尼西亞 7.5
美國 6.3
主要入口來源地 %
中國 513.8
馬來西亞 11.9
美國 10.5

資料來源:新加坡統計局,https://www.singstat.gov.sg/

新加坡對外貿易統計(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7 713.8 333.7 380.1

主要出口產品:精煉油、電子產品、藥品及化工品
主要進口產品:電子元件、礦物燃料、原油、化學原料、食品

資料來源:新加坡統計局,https://www.singstat.gov.sg/

中國與新加坡進出口貿易統計(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7 79.24 45.02 34.22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http://www.customs.gov.cn/

2017年澳門與新加坡雙邊貿易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從新加坡進口 202,522,081 1,010.94
向新加坡出口 125,840 55.10
總額: 202,647,921 1,066.04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http://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新加坡經濟發展局
https://www.edb.gov.sg/

新加坡統計局
https://www.singstat.gov.sg/

中華人民共和國 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World Bank
https://data.worldbank.org/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http://www.customs.gov.cn/

澳門特別行政區 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