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07:15:5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0期 – Dec. 2018專題

搜尋期數

專題

「莫桑比克ر福建省ر澳門貿易投資論壇」圓滿舉行‭ ‬簽八合作項目

Tin300_p9a

論壇吸引約300人出席

莫桑比克投資及出口促進局、福建省商務廳和本局於10月18日合辦「莫桑比克—福建省—澳門貿易投資論壇」,吸引約300名政府官員、企業及商協會代表出席,期間共有8個合作項目進行了簽約。

莫桑比克工業和貿易部部長拉任德拉.德索薩致辭時表示,莫桑比克農業、漁業、礦產、天然氣等資源豐富,這些領域都具有相當的投資潛力,未來希望能進一步完善基建,包括興建公路、開通水路貫穿南北,加速貨物的流通,並期待與中國拓展更多投資合作和交流。

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張志南稱,近年來,福建與澳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經貿、會展等方面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並希望通過澳門中葡平台,擴大與包括莫桑比克在內的葡語國家的貿易往來,充分發揮各方在資源、產業結構上的互補性,加強在漁業、工程與基建、資源開採等領域的合作,努力創造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澳門作為中葡平台將繼續發揮自身精準聯繫的功能,服務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一方面努力協助福建等內地省市進一步拓展葡語國家市場,透過莫桑比克連接非洲,有效展開對外經貿合作;另一方面,積極協助莫桑比克等葡語國家企業與福建省及其周邊地區務實對接,開拓視野,進入更為龐大的中國市場,在促進多邊、多元合作的同時,實現自身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論壇上,共有8個合作項目進行了簽約,簽約方涉及莫桑比克、福建省與澳門三方或其中兩方的企業、商協會和學術機構,涵蓋醫療、中藥、科技、環保等領域。此外,三地的經貿部門分別講解了各自地方的營商環境和優勢。

在論壇的市場論研環節上,三地的企業和機構代表探討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新商機。他們均認為,中國內地、澳門與莫桑比克的經貿合作,是基於各自的優勢資源具有一定互補性。莫桑比克天然資源豐富,中國內地則具備促進資源開發和基建等方面的先進技術,而澳門作為中葡平台,擁有語言、法制等優勢,能為各方牽線搭橋,各方的進一步交流合作將有利經濟互利共蠃發展。

Tin300_p9b

期間進行了8份合作項目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