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6:20:5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0期 – Dec. 2018歐盟貿易資訊

搜尋期數

歐盟貿易資訊

歐盟: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是公司、創作人員、研究人員、及發明人投資在知識及創作上而獲取回報的主要途徑之一。在全球經濟環境下,公司間在創新、創造以及質量上面對的競爭日趨激烈,保護知識產權對缺乏資源管理龐大的知識產權資產或參與長期訴訟的中小企而言,尤其重要。

知識產權是什麼?

知識產權包括由創作人員創造出來使其具有競爭優勢的產品、作品或程序。知識產權主要可分為三類:

工業產權: 發明(專利)、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新植物物種及原產地地理標誌;

受版權保護的藝術作品: 原創文學及藝術作品、音樂、電視廣播、軟件、資料庫、建築外觀設計、廣告創作及多媒體 ;

商業策略: 商業秘密、技術、保密協議、或快速生產。

知識產權的保護

世界知產權組織(WIPO)擬訂的知識產權制度有助提供保障,保護的形式視乎有關的知識產權類型而定:

專利-視乎發明的類型,公司在若干時間內可制止第三方製作、使用或出售其發明;

商標-保護產品的名稱,防止其他商業機構以同一名稱出售產品;

版權-知會其他人士作者有意控制其作品的製作、分銷、展示或演出。版權是一項自動賦予的權利,毋需正式註冊。作者在完成創作後便可即時使用版權標誌。

即使在多個歐盟國家經營業務,只需作出一次註冊,便可憑歐盟商標及歐盟的註冊共同體外觀設計在28個歐盟會員國得到保障。相關人士可向支援23種語言的歐盟知識產權局(EUIPO)申請註冊商標或外觀設計,歐盟商標及歐盟的註冊共同體外觀設計的網上註冊申請費用分別為850歐羅及350歐羅。

創作人可向各歐盟國家的專利局申請國家專利,或向歐洲專利局(EPO)申請歐洲專利。然而,歐洲專利需經由該專利保障所屬國家的國家專利局作出核證。按各國的法律規定,申請人或有需要在指定時間提供相關文件的譯本或繳付費用。

知識產權有助提升中小企的競爭力並成為潛在的收入來源。然而,中小企一般欠缺時間、資源或相關知識處理知識產權的事宜。歐盟委員會透過提供知識產權服務平台(IP Helpdesk)等工具,及定期評估為小型企業提供的支援,藉以協助中小企更有效地運用知識產權。

歐盟中小企業知識產權服務平台

中小企業知識產權服務平台透過提供免費資訊及服務,協助歐盟中小企在中國、拉丁美洲、東南亞或涉及相關國家的情況下保護及執行知識產權。服務包括就知識產權及相關事宜提供不涉及專業術語的前線保密諮詢,以及提供培訓、資料及網上資源。

歐盟資助四個知識產權服務平台,由專家免費提供有關知識產權的意見及培訓﹕
• 歐盟知識產權服務平台按個別情況提供適切的意見,服務對象包括參與歐盟資助的研究項目的研究人員及歐洲中小企,以及參與國際技術轉移過程的中小企業。

• 三個特定服務平台負責向位於中國、東南亞及拉丁美洲的歐洲中小企提供支援。這些多語言的服務平台提供免費服務,包括就知識產權註冊(如專利、商標或外觀設計權),以商業資產形式管理知識產權、處理有關侵犯知識產權的事宜提供前線保密諮詢,以及就相關事項提供資訊及培訓。

服務平台由多個項目資助,包括歐盟提升企業和中小企業競爭力計劃(COSME)、歐盟與工業國家合作工具(ICI)及地平綫2020(Horizon 2020),以及歐盟研究和創新框架計劃(EU Framework Programme for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Tin300_p13a Tin300_p13b Tin300_p13c

資料來源:
如欲了解更多「歐盟知識產權」的資訊,請瀏覽﹕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在歐盟國家投資及貿易的資訊,請與歐洲企業服務網絡華中中心–澳門辦事處 聯絡,電話:2871 3338, 2872 7882 / 傳真: 2871 3339 / 電郵: info@iee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