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14:49:0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299期 – Oct. 2018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本局「送服務上門」到大灣區城市共謀發展

2015年,粵港澳大灣區首次寫入國家文件,粵港澳於2017年7月簽署了

《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大灣區9+2城市的往來愈見緊密。

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55,900.9平方公里,涵蓋澳門、香港以及廣東省九個高速發展的城市,人口達6,957萬,就業人口4,345萬,本地生產總值達1.36萬億美元,並擁有多項優勢,包括地理位置優勢明顯,產業結構高端化發展,創新驅動和開放型經濟特徵明顯。

粵港澳一衣帶水,長期以來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至2017年底,澳門外來直接投資累計總額達2,274.2億元澳門幣,其中,大灣區各兄弟城市對澳門的直接投資累計達769.6億元澳門幣,佔約33.8%,企業數目有2,200多家,涉及金融、保險、地產、資訊科技、旅遊等多個領域。而澳門對大灣區多個城市的投資總額累計接近150億元人民幣。2017年,在澳門旅遊和消費的大灣區旅客超過614萬人次,佔總體旅客兩成。

Tin299_p2b

Tin299_p2c

Tin299_p2d

Tin299_p2e

資料來源:統計暨普查局

訪問大灣區城市促進交流合作
為主動了解大灣區各城市的發展規劃,助力澳門更好融入大灣區建設,本局內地事務處及廣州代表處於今年上半年赴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市「送服務上門」,成功與大灣區城市簽訂合作備忘錄。

本局內地事務處及廣州代表處人員拜訪了大灣區九市政府的商務、貿促機構,以及有關於對外經濟合作企業商協會。藉著拜訪,本局人員除更進一步了解大灣區九市經貿情況的同時,也向他們重點推介了廣州代表處的工作職能及服務範圍,雙方圍繞深化粵澳合作及大灣區建設展開了交流探討。亦通過與拜訪各方,本局於「2018粵澳名優商品展」開幕式上與惠州市、東莞市、江門市、肇慶市四個城市之商務部門簽訂了合作備忘錄。連同之前已簽之五市,至此本局已完成了與大灣區全部城市的備忘錄簽訂工作。

同時,本局內地事務處及廣州代表處人員亦走訪了八家澳資企業,聽取他們在內地的發展情況、對大灣區發展機遇見解以及訴求。

此外,本局內地事務處及廣州代表處亦積極透過會展平台攜手大灣區城市並推送服務。當中包括在「2018粵澳名優商品展」期間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商務機構圓桌會議」,本局、香港投資推廣署與九市商務部門領導聚首一堂,圍繞粵港澳投資便利化、商事登記以及各城市重點經貿工作等議題進行討論,藉此增進大灣區兄弟城市之間的相互了解,促進共同發展。同時「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2018」場內首次設置「粵港澳大灣區商務區」,各城市安排專人向前來諮詢的人員介紹投資營商環境並現場解答疑問。

Tin299_p3a

本局廣州代表處提升服務功能助澳參與灣區建設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發揮廣州代表處作為本局服務延伸到中國內地的窗口功能,加強和大灣區的聯繫對接功能,本局廣州代表處將在原基礎上深化細化服務,拓展「一站式」服務範圍,將「送服務上門」遍及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宣傳推廣澳門投資環境,協助業界及時了解大灣區動態。此外,新增協助澳門企業在內地投資所需的商事登記,優化為內地企業來澳投資的手續辦理服務,支持澳門青年到大灣區實習、就業、創業。同時和經濟局、勞工事務局、金融管理局合作,增設櫃枱,為來澳申請金融品牌照的投資者介紹相關的申請審批流程,向申請工業准照在澳門設立工業場所的投資者提供諮詢,代收文書。

Tin299_p2f

Tin299_p2g

Tin299_p2h

Tin299_p3b

本局內地事務處及廣州代表處人員拜訪了大灣區九市政府的商務、貿促機構和商協會以及八家澳資企業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廣州代表處
辦公地址:中國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珠江西路15號
珠江城29樓06B室,郵編:510623
辦公時間:上午:09:00—12:45
下午:14:00—17:30(星期一至星期五)
聯繫方式:電話:86-20-37252101、86-20-38917061
傳真:86-20-37252162
電郵:info_gz@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