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18:15:2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298期 – Aug. 2018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
成立十五週年

Tin298_p2a

由於歷史淵源,澳門擔當著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2003年10月,由中央發起的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首度在澳門舉行,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十五年來,澳門特區政府積極配合「中葡論壇」五屆部長級會議落實《行動綱領》各項目標,努力發揮澳門在語言、文化、訊息服務等多方面的優勢,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橋樑。

多項中葡平台工作務實推進

中國與葡語國家地域橫跨亞、非、歐、拉美四大洲,人口超過16億,佔世界總人口逾20%;雙邊GDP總量佔全球GDP總量約17.5%;整體資源豐富,各自優勢突出,多邊互補性強,具有廣闊的合作前景。根據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已為葡語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2002年中葡論壇成立之前,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約60億美元,2017年已達1,176億美元,增長近20倍;中國對葡語國家直接投資額從2003年的5,600萬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56.99億美元,增長逾100倍。

在中葡論壇的框架下,澳門的中葡平台建設正在加快進行。其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於2016年成立,「三個中心」(「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在澳建設方面取得一定的進展,並結合「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發揮線上線下聯動作用;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已移師澳門;發展特色金融的相關工作已展開,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和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業務等有序推進;成立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建設中的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正式成立並投入運營;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等措施也在加快推行。

Tin298_p2b

中國–葡語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研討會

Tin298_p2c

論壇大事記圖片展今年6月在里斯本舉行

Tin298_p2d

中葡平台的建設為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企業帶來機遇

澳門發揮自身優勢促進中葡合作

澳門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以及與葡語國家緊密聯繫,小城具有中葡文化共融的優勢,採用中文與葡文作為官方語言,同時亦是中葡雙語人才、葡語國家商會及代表匯聚之地,企業在澳門成立公司,不但可受惠於澳門自由港、單獨關稅區、低稅制等營商優勢,更可便捷地獲得中介專業服務及葡語國家的最新信息,助力他們「走出去」到葡語國家發展。

澳門在建設中葡平台的過程中,為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企業帶來不少商機,企業尤其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海外投資等方面,把握中葡平台帶來的契機。

為配合國家所需,在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澳門以中葡論壇為依托,充分發揮作為中葡論壇永久舉辦地、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所在地的優勢,推進澳門中葡平台建設,持續深化中國與葡語國家,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

Tin298_p3a

「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論壇」開幕儀式

Tin298_p3b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落戶澳門

Tin298_p3c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十五週年暨中葡平台建設座談會在澳門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