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2:33:1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298期 – Aug. 2018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通稱越南,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東端,北鄰中國,西接柬埔寨和老撾,總面積310,070平方公里,擁有超過9,500萬人口。越南的首都是河內,是全國面積最大的城市;而胡志明市為越南最大的經濟和金融中心,亦是人口最集中的地區。官方語言為越南語,部份居民會講英語。

越南為一個人口稠密的發展中國家,自1986年開始實行革新開放,從高度農業化轉變為以工業化和市場化為基礎的經濟型態,實現了較快的經濟發展。特別是越南在1995年加入東南亞國家聯盟後,獲得了政治、外交、安全和經濟等多方面的利益。越南也是世界貿易組織、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及法語圈國際組織成員。目前,越南以服務業、工業和農業為主,分別佔GDP比重的41.3%、32.7%及15.9%。

中越兩國經貿關係發展迅速,中國已連續13年成為越南第一大貿易伙伴。2011年10月,兩國簽署《中越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2013年,雙方簽署《關於建設發展跨境經濟合作區的諒解備忘錄》;2016年,中越雙方簽訂《中越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補充和延期協定》及重簽《中越邊境貿易協定》。2017年5月,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到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雙方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就不斷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2017年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前往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共同發表《中越聯合聲明》,簽訂了《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合作備忘錄》等文件,進一步把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動至更高的水平。

礦產資源
越南的礦產資源豐富,種類多樣。其中石油、天然氣、煤炭可採儲量分別達2億噸、3,000億立方米和38億噸,分別可供開採20年、35年和95年。

農林漁業
越南是傳統農業國,農業人口約佔總人口的75%,耕地及林地佔總面積的60%。越南盛產大米、玉米、橡膠、椰子、胡椒、腰果、咖啡和水果等作物。森林面積約1,000萬公頃。漁業資源也非常豐富,沿海有1,200種魚、70種蝦,每年的海魚產量都可達到數十萬噸。

工業
近年,越南工業指數增長迅速(2017年增長9.4%),主要工業產品有煤炭、原油、天然氣、水泥等。

服務業
越南近年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2017年商品零售和服務業消費額同比增長7.44%。

旅遊業
越南旅遊資源豐富,「下龍灣」等多處風景名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産。近年,旅遊業增長迅速,2017年接待國外遊客約1,290萬人次,同比增長29.1%。

二零一七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223.9
本地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十億美元) 647.4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6.8%
人均生產總值(美元) 6,775.8
通賬率(百分比) 4.1%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310,070
人口 95,540,800

資料來源:‬‭ ‬World Bank‭, ‬https://data.worldbank.org/

2017年越南主要貿易國家/地區

主要出口目的地 %
美國 19.4
中國 16.6
日本 7.9
南韓  6.9
主要入口來源地 %
中國 27.6
南韓 22.1
日本 7.9
台灣 6.0
泰國 5.0
美國 4.4

資料來源: ‬

1‭.‬World Bank‭, ‬https://data.worldbank.org/

2‭.‬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2016、2017年對外貿易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7 448.4 227.3 221.1
2016 379.1 192.2 186.9

主要出口產品:服裝、鞋類、電子產品、海產、原油、大米、咖啡、木製品、機械
主要進口產品
:機械設備、汽油、鋼鐵產品、服裝及鞋類生產原料、電子產品、塑料、汽車

資料來源:

1‭.‬World Bank‭, ‬https‭://‬data.worldbank.org‭/‬

2‭.‬I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中國與越南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7 121.32 70.99 50.33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http://www.customs.gov.cn/

2017年澳門與越南雙邊貿易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16,898,690 453,576,753
出口 27,859,843 36,315,504

資料來源:澳門統計暨普查局,http://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www.fmprc.gov.cn/web/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http://www.mofcom.gov.cn/

World Bank
https://data.worldbank.org/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http://www.customs.gov.cn/

越南政府外交部
http://www.mofa.gov.vn/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
http://www.dsec.gov.mo/

CIA-The World Factboo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