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23:02:3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297期 – Jun. 2018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搜尋期數

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粵澳合作發展基金簽約儀式在廣州舉行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邁上新台階

5月4日上午,由澳門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共同推動,廣東省屬國有企業市場化運作的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簽約儀式在廣州舉行。廣東省副省長陳良賢、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出席活動。

陳良賢副省長在致辭時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肩負的重大政治任務。粵澳基金將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支援重大平台建設、培育新興產業、共建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推動澳門與廣東的合作發展邁上新台階。

梁維特在致辭中表示,粵澳基金的落地是粵澳金融合作創新所取得的首個積極成果,也是兩地深化合作的創新舉措,為粵澳合作開創了新的合作模式、豐富了合作內容、深化了合作層次。作為粵澳雙方合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個重要切入點,粵澳基金將進一步推動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近年來,粵澳雙方積極創新合作模式,謀求共同發展,先後簽署《關於推動澳門財政資金參與粵澳合作項目建設的框架協議》和《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合作備忘》,此次相關協議的簽署,標誌著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即將正式投入運作,廣東省屬國有企業恒健控股公司與南粵集團已組建
粵澳基金管理公司,以QFLP的方式引入200億元澳門財政儲備資金,與澳門方共同發起設立粵澳基金,按照「安全、有效、規範、信用」的原則,以市場化方式管理運作,投向廣東省內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項目,特別是有利於兩地經濟民生的相關優質重點項目和廣東自貿區的基礎設施項目。同時,粵澳基金的設立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的重大突破,粵澳雙方通過專業化基金管理平台共同推動澳門財政資金參與粵澳合作項目建設,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和金融合作創新發展、粵澳兩地跨境人民幣業務發展,強化粵澳兩地發展聯繫,使澳門民眾進一步分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廣東的經濟發展成果。

Tin297_p12

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協議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