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3:35:5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296期 – Apr. 2018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緬甸聯邦共和國

位於中南半島西部,東北與中國毗鄰,國土面積676,578平方公里,人口55,123,814(2017年7月),是東南亞第二大國。2005年,首都由最大城市仰光遷至奈比多(又譯為內比都,Nay Pyi Taw),但與緬甸有外交關係的國家仍將使館保留在仰光。官方語言為緬甸語,上層人士大多通曉英語。

在亞洲國家中,經濟仍較為落後,超過六成勞動人口從事農業生產。1995年1月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1997年加入東南亞國家聯盟。作為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成員,在東盟十國中位列第七大經濟體。服務業發達,佔GDP約46%,工業和農業分別佔28%和26%,主要產業為農產加工、製造、建築及交通運輸。

2010年,緬甸開始改革開放,外商投資迅速增加。2015年11月全國民主聯盟於國會選舉中大勝,繼續推行改革,大力發展經濟,致力吸引外商投資,改善營商環境。2017年4月實施新投資法,向私人投資開放更多經濟領域,包括製造業、服務業、基礎設施建設和零售批發業,外商在營運首3至7年,可享免稅期及其他形式的所得稅或關稅寬減。

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緬甸天然資源豐富,地理優勢得天獨厚,擁有多個面向孟加拉灣的港口,是唯一覆蓋「一帶一路」倡議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和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的國家,但基礎設施十分落後,被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列為區內最缺乏基礎設施的國家,亟待基建所需的財務資源。

2017年5月,該國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前往北京出席「一帶一路」論壇,與中國簽訂5份經濟及技術合作諒解備忘錄,明確表示願積極參與長約2,000公里的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項目,把中國南部城市昆明,與緬甸主要經濟樞紐之一的曼德勒市連結起來,再穿過孟加拉首都達卡,最後以印度第二大城市加爾各答為終點,將孟中印緬四國串連起來。

據緬甸投資與公司管理局統計,截至2017年7月,外商在緬甸累計直接投資總額達626億美元,資金主要來自中國內地(30.3%)、新加坡(27.4%)和香港(12.2%)。據緬甸國家經濟發展規劃,政府的目標是到2030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達1,400億美元,當中約58%與油氣及電力開發有關,運輸通訊及製造業分別佔13%及12%。

目前,緬甸正在發展多個經濟特區。其中,位於仰光郊區的迪拉瓦(Thilawa)經濟特區已有約80家外商投資,一半為日本公司,特區第二期擴建工程預計於2018年年中完成。

礦產資源
石油、天然氣和錫儲量佔世界重要地位,石油儲量高達1,200億桶,天然氣、錫、鎢、鋅、鋁、銻、錳、金、銀和煤炭儲量同樣巨大。寶石和玉石在世界上享有盛譽,紅寶石及翡翠之質量稱冠全球。

水利資源
水利資源尤其豐富,佔東盟國家水利資源總量的40%,但由於缺少水利設施,尚未得到充分利用。

工業
工業並不發達,主要包括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小型機械製造、紡織、印染、碾米、木材加工、製糖、造紙、化肥和製藥等。

農林牧漁業
農業是國民經濟基礎,可耕地面積約1,800萬公頃,尚有400多萬公頃空閒土地有待開發,主要農作物有稻米、小麥、甘蔗等等。國土森林覆蓋率高達50%,盛產硬木和貴重的柚木。

旅遊業
風景優美,名勝古跡眾多,仰光大金塔、文化古都曼德勒、萬塔之城蒲甘、茵萊湖水上村莊以及額布里海灘等聞名世界。近年政府大力發展旅遊業,積極吸引外資,建設旅遊設施,知名飯店此起彼伏。

交通
交通以水運為主,鐵路多為窄軌,仰光港為最大港口。仰光、內比都和曼德勒設有國際機場,仰光已開通連接北京、昆明、廣州、南寧、香港、曼谷、清邁、新加坡、吉隆坡、河內、胡志明市、東京、首爾、多哈和法蘭克福的多條國際航線。

金融
擁有五家國有銀行,分別為:緬甸中央銀行、緬甸農業銀行、緬甸經濟銀行、緬甸外貿銀行和緬甸投資與商業銀行。自1992年起,政府允許私人開辦銀行,近年更允許外國銀行在緬設立代表處。目前已有中國工商銀行、越南投資與發展銀行等20餘家外國銀行開設代表處。

二零一七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十億美元) 330.9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7.2
人均生產總值(美元) 6,300
通賬率(百分比) 6.5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676,578
人口 55,123,814

資料來源: 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2016年印尼主要貿易國家/地區

主要出口目的地 %
中國 40.6
泰國 19.1
印度 8.8
新加坡 7.6
日本 5.7
主要入口來源地 %
中國 33.9
新加坡 14.3
泰國 12.5
日本 7.9
印度 6.9
馬來西亞 4.3

資料來源: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2016、2017年對外貿易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7 25.400 10.070 15.330
2016 21.885 9.085 12.800

主要出口產品: 天然氣、木材、豆類、魚類、大米、服裝及玉石和寶石等礦產

主要進口產品: 布料、石油產品、化肥、塑料、機械、交通工具、水泥、建築材料、食品以及食用油

資料來源:

1.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2.Index Mundi-Country Fact, http://www.indexmundi.com

中國與緬甸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6 12.29 8.19 4.10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http://mds.mofcom.gov.cn/article/Nocategory/

2017年澳門與緬甸雙邊貿易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1,416,462 16,600,095
出口 7,039 1,035,190

資料來源:澳門統計暨普查局,http://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http://www.fmprc.gov.cn/chn/default.htm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網站
http://zhs.mofcom.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緬甸共和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網站
http://mm.mofcom.gov.cn/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網站
http://www.dsec.gov.mo/

世界概況網站
http://www.cia.gov/

http://www.myanmarrepubl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