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1:55:5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295期 – Feb. 2018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Tin295_p1

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出席粵澳合作聯席會議

粵澳深化合作 迎來發展新機遇

澳門和廣東省人文和地緣相近,一直以來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自《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訂以來,兩地有序拓寬合作,不斷提升合作的層次與水平。根據資料顯示,2016年粵澳進出口貿易額達到20.6億美元,澳門對粵直接投資項目589個,合同外資金額32.1億美元,實際外資金額6.4億美元,經核准在澳門增設企業12家。

粵澳兩地除了在經濟、社會、民生、文化等領域加強合作,近年新的發展包括兩地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快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工作等等。隨著未來港珠澳大橋和粵澳新通道等大型基建項目陸續落成啟用,便捷的交通將進一步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為粵澳兩地帶來更多新的發展機遇。

Tin295_p2a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江門市人民政府關於推進粵澳(江門)產業合作示範區 – 綠色經濟深度合作框架協議》、《粵澳節能環保產業合作協議》、《粵澳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協議(2017年-2018年)》 和《關於加快推進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建設發展的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

Tin295_p2b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山市人民政府關於共同創建國家生物醫藥科技創新區合作框架協議》、《關於合作舉辦粵澳暑期實習計劃的協議》、《粵澳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協議》和《廣東省 統計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

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在廣州舉行

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於1月10日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參與下午舉行的會議,並作主題發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少春則回顧了粵澳合作的成果和工作進展。

會議上雙方回顧,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今後的粵澳合作指明了方向。粵澳在2017年就攜手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合作共識,並納入《粵澳合作框架協議2017年重點工作》中。2017年7月,國家發改委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透過大灣區建設把粵澳兩地更緊密地聯繫起來。

過去一段時間,粵澳合作在兩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積極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年度重點工作,推進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積極參與廣東自貿試驗區的建設,為澳門青年的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會和更大發展空間;推進與橫琴、南沙、中山和江門等重點平台的合作建設,促進兩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同時進一步加強社會民生領域合作,提升兩地民生福祉,保持社會的和諧穩定。

前瞻未來一年,在粵澳兩地整體發展趨勢向好的基礎上,雙方均認同粵澳合作將圍繞着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十三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國家戰略和重要政策,共同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機遇,務實推動粵澳合作不斷深化、拓展和創新。

粵澳合作新一年的重點包括:

1)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與建設,粵澳就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內的七大合作重點領域進行對接;
2)粵澳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總結去年的工作進展,一起研究2018年的工作部署;
3)重視兩地青年交流合作,支持創新創業配套政策的相互延伸與對接,同時帶動更多澳門年輕人走入內地,開拓視野,將自身發展與國家發展結合起來;
4)積極參與廣東自貿區建設,促進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為粵澳合作提供新動力;
5)加快粵澳重點合作平台建設,包括加大力度建設橫琴片區,以及持續推進澳門與廣州、中山、江門的合作;
6)拓展兩地社會民生合作:加強口岸和跨境基建的合作、深化旅遊、文化領域合作、推動專業技術領域的合作、促進社會民生合作;
7)強化機制建設,發揮智庫功能。

粵澳雙方在會後還簽署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山市人民政府關於共同創建國家生物醫藥科技創新區合作框架協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江門市人民政府關於推進粵澳(江門)產業合作示範區–綠色經濟深度合作框架協議》、《關於合作舉辦粵澳暑期實習計劃的協議》、《粵澳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協議》、《廣東省統計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合作協議》、《粵澳節能環保產業合作協議》、《粵澳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協議(2017年–2018年)》和《關於加快推進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建設發展的合作備忘錄》。

Tin295_p3

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在廣州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