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24 - 11:20:1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295期 – Feb. 2018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簡稱印尼,位於亞洲東南部,疆域橫跨亞洲及大洋洲,由17,508個島嶼組成,是世界最大群島國家,別稱「萬島之國」。總面積1,904,569平方公里,70%以上領地位於南半球,是亞洲唯一一個南半球國家。人口260,580,739(截至2017年7月),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國家,55.2%居住於城市。首都雅加達(JAKARTA),是東南亞第一大城市和世界著名海港。官方語言為印尼語,英語普及率很高,民族語言超過200種。

作為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和世界第16大經濟體,印尼不僅是東南亞國家聯盟創立國之一,也是20國集團成員國,自然資源豐富,海岸線長達3.5萬公里,素有「熱帶寶島」之稱。其礦產、生物、農業、林業、漁業、地熱和旅遊等資源為國家經濟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目前,服務業、工業和農業分別佔GDP比重的45.9%、40.3%和13.9%。儘管雅加達、泗水、萬隆等大都市基礎設施日漸完善,許多國際級品牌已在當地開設精品店,甚至設廠,但由於印尼產業結構依然落後,工業尚欠發達,失業率高企不下,貧富差距以及資源分配和地區發展不平衡等種種因素,造成舉國每年仍有600萬左右勞動人口遠赴海外從事勞力密集型產業。

印度尼西亞群島自7世紀起即為重要的貿易地區,在中印尼兩國交往史上,印尼便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今天更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的合作夥伴國家。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對印尼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首次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使印尼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首倡之地。近年來,該倡議不僅促進了兩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為中印尼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倡議與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戰略深入對接,拓展了兩國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了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朝向更高水平發展。

礦產資源
石油、天然氣和錫的儲量佔世界重要地位。石油儲量高達1,200億桶,天然氣、錫、鈾、鎳、錳、銅、鉻、鋁礬土和煤炭儲量同樣非常巨大。

生物資源
世界生物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據不完全統計,約有40,000多種植物,其中藥用植物最為豐富。

工業
工業發展方向以加強外向型製造業為主體,主要有採礦、紡織、輕工等。

林業資源
林業資源十分豐富,全國森林面積1.2億公頃,森林覆蓋率67.8%,鐵木、檀木、烏木和柚木等熱帶名貴樹種馳名世界。近年政府重視發展木材加工業,大量出產膠合板,已佔領世界2/3市場。

漁業資源
海域廣闊,所轄海洋漁業水域達580萬平方公里,漁業資源極為豐富,天然的熱帶氣候適合各種魚類生長。蘇門答臘島東岸的巴幹西亞比亞是世界著名大漁場。近年政府格外重視養漁場和海灘網箱養殖的開發建設,促進捕蝦業和養蝦業同步發展,與此同時大力引進外資,增加冷凍包裝設備,推動出口,在世界市場中已穩據一席之地。

地熱資源
地熱資源豐富,火山地震頻仍。120多座活火山構成世界火山活動最多的國家之一。

農業資源
全國耕地面積5,980萬公頃,以種植稻米、豆類等糧食作物為主,既是東南亞最大豆類生產國,也是僅次於巴西的世界第二大熱帶作物生產國。胡椒、金雞納霜、木棉和藤的產量居世界首位;天然橡膠、椰子產量居世界第二。產量居世界前茅的還有棕櫚油、咖啡和香料等,而久負盛名的香蕉、芒果等各類熱帶水果更使之成為名副其實的水果王國。

畜牧業
近年為提高國民營養水平,減少進口,印尼大力發展畜禽業,強調集約化經營,大力發展大中型養雞場、養豬場和奶牛場,故此當地雞的養殖在亞洲僅次於中國居第2位,在世界居第4位;鴨的養殖排在中國、越南之後,居世界第3位。

旅遊業
旅遊業是國家重點創匯行業,政府高度重視,特別注重開發旅遊景點,興建飯店,培訓人員和簡化手續。聞名遐邇的巴厘島已成為當地旅遊業的標誌。

二零一七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兆美元) 3.243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5.2
人均生產總值(美元) 12,400
通賬率(百分比) 4.0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1,904,569
人口(百萬) 260,580,739

資料來源: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2016年印尼主要貿易國家/地區

主要出口目的地 %
中國 11.6
美國 11.2
日本 11.1
新加坡 7.8
印度 7.0
馬來西亞 4.9
韓國 4.8
主要入口來源地 %
中國 22.9
新加坡 10.8
日本 9.6
泰國 6.4
美國 5.4
馬來西亞 5.4
韓國 5.0

資料來源: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2016、2017年對外貿易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7 300.1 157.8 142.3
2016 273.4 144.4 129.0

主要出口產品: 礦物燃料、動植物脂肪(含棕櫚油)、電動機械、橡膠、機械及其應用零部件

主要進口產品: 礦物燃料、鍋爐、機械及其應用零部件、電動機械、鋼鐵、食品

資料來源:

1.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2.Index Mundi-Country Fact, http://www.indexmundi.com

中國與印尼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6 45.783 15.097 30.686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http://mds.mofcom.gov.cn/article/Nocategory/

2016年澳門與印尼雙邊貿易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6,276,515 258,203,145
出口 1,797 3,229,356

資料來源:澳門統計暨普查局,http://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http://www.fmprc.gov.cn/chn/default.htm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網站
http://zhs.mofcom.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網站
http://co.mofcom.gov.cn/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網站
http://www.dsec.gov.mo/

世界概況網站
http://www.cia.gov/

http://www.indonesiarepubl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