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5:54:2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295期 – Feb. 2018 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廣東省商務廳舉行《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澳門宣講會

搜尋期數

廣東省商務廳舉行《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澳門宣講會

1月16日,廣東省商務廳在澳門舉行《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即「外資十條」)宣講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作為此次活動特別支持單位。省商務廳、省國土資源廳、省財政廳等省直單位;澳門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澳門特區政商界代表共100多人出席會議。

會上,廣東省口岸辦主任、商務廳副廳長吳軍介紹了廣東商務發展情況及「外資十條」總體內容;宣講團成員對政策措施進行了詳細解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澳門業界青年代表廣東省青聯副主席、澳門金業同業工會副理事長李居仁分別致辭。

珠澳將實施新通關模式

「歡迎澳門企業到廣東發展,也希望通過澳門這一平台,向葡語國家企業宣傳廣東,號召更多葡語國家企業到廣東投資。」吳軍說。他表示,「外資十條」將為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推動廣東實現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

日後港珠澳大橋通車,珠澳通道將正式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通關模式。以從珠海前往澳門為例,新模式下,通關人只需在珠海方面查驗一次指紋資訊即可,無需再在澳門口岸重複查驗,每人自助通關時間縮短至3-5秒。

澳門中小企業也享政策紅利

在互動交流環節,參會澳門客商代表對「外資十條」表示讚賞並踴躍提問。多位企業家提出,澳門企業大部分是中小企業,較難享受新設大型項目獲財政獎勵等政策。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外資十條」明確外資企業可同等享受廣東支援實體經濟、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澳門中小微企業可重點申請此類政策。

數讀2017廣東商務數據

2017年全年貨物進出口人民幣6.82萬億元,增長8%,其中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14.3%、佔比超加工貿易9個百分點。全省實際吸收外資229.48億美元;第二產業實際吸收外資增長10%,吸收歐美發達國家實際吸收外資增長19%,外資對實體經濟發展帶動作用增強。廣東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成效明顯,依託NRA+帳戶開展本外幣帳戶管理創新經驗共111項,至2017年底世界500強企業在區內設立企業411家,行業龍頭企業在區內設立總部型企業178家;對外投資加速流向實體經濟;口岸通關能力穩步提升,在全國率先實現「單一窗口」國家標準版省內全覆蓋。

Tin295_p12a

吳軍副廳長介紹廣東商務發展情況及「外資十條」總體內容

Tin295_p12b

逾百人出席《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澳門宣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