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5:16:3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本局最新動態區域合作

搜尋期數

區域合作

「第十一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

澳門經貿代表團團長、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中)與雲南省副省長劉慧晏(右四)會面

澳門經貿代表團團長、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中)與雲南省副省長劉慧晏(右四)會面

由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擔任團長、本局組織之澳門經貿代表團一行36人於8月24至26日赴廣州,參與「第十一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泛珠大會)及「第24屆廣州博覽會」(廣博會)。

經貿代表團於8月25日出席泛珠大會開幕式,澳方於開幕式後的合作項目集體簽約儀式上簽署2份協議,包括:澳門展貿協會及泛珠三角城市會展聯盟簽署《共同打造綠色會展都市合作協議》;以及澳門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與福建省福州市倉山區政府簽訂《互聯網+文化創意產業園項目》。

行程期間,梁維特司長與雲南省副省長劉慧晏會面,雙方就滇澳經貿合作進行交流。

此外,代表團還參加了「泛珠與自貿區論壇(廣東、福建)」、「泛珠區域協同發展論壇-智庫視角下的粵港澳大灣區」等大會活動以及「澳門經貿代表團與泛珠三角城市會展聯盟交流晚宴」。期間,經貿代表團副團長、本局主席張祖榮出席「泛珠區域協同發展論壇」時分享了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

是次經貿代表團成員涉及會展、金融、出入口、物流、製造業、環保、零售等行業代表。同時經貿代表團於8月26日參觀廣博會並出席開幕式。本局於廣博會的「泛珠城市館」內設置了面積為180平方米的「澳門館」,介紹了澳門與泛珠三角地區合作、澳門投資環境、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等資訊,同時設有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展示區及商業配對服務區。


梁維特司長會見「市長參訪計劃」代表團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會見第二屆周邊國家「市長參訪計劃」代表團合影<br> (圖片提供:澳門新聞局)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會見第二屆周邊國家「市長參訪計劃」代表團合影
(圖片提供:澳門新聞局)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聯合舉辦的第二屆周邊國家「市長參訪計劃」於8月21日至23日期間在澳門舉行。來自7個周邊國家及4個內地城市,共11名市長到訪。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於8月23日會見第二屆周邊國家「市長參訪計劃」代表團。本局執行委員劉關華和吳愛華均出席是次活動。

另外,本局於同日與代表團舉行座談會,會上劉關華執行委員向代表團成員介紹了澳門的投資環境及本局各項服務;其後重慶市副市長劉桂平及成都市副市長傅勇林均先後發言。此外,與會各方亦就發揮各自優勢及加強區域合作進行交流。


2016年推進中山與澳門合作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

本局和中山市商務局簽署商務合協議

本局和中山市商務局簽署商務合協議

2016年推進中山與澳門合作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於9月13日在澳門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及中山市市長焦蘭生在總結過去一年工作時,均指出在兩地政府及各界共同努力下,不斷推進兩地合作,特別在青年創新創業、遊艇自由行等多個領域取得良好進展,其中,中山與澳門遊艇自由行有望於年底前開通。

會上,本局和中山市商務局上簽署了商務合作協議。為落實今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簽署的《關於合作推進青年創新創業的框架協議》,會上並設立「推動中山-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工作小組」,加大力度推動兩地青年創新創業合作。


本局組團赴中山考察物流設施

本局主席張祖榮於「澳門-中山跨境電商及物流業界對接交流會」上發言

本局主席張祖榮於「澳門-中山跨境電商及物流業界對接交流會」上發言

本局於9月29日組織澳門電商、物流以及葡語國家產品代理等代表一行28人赴中山考察物流設施,並參加「澳門-中山跨境電商及物流業界對接交流會」,會上安排超過50場商業配對。

本局主席張祖榮於交流會上表示,本次交流會是兩地商務合作計劃的一部分,藉此推動產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有經營葡語國家食品貿易的交流團成員冀能透過中山跨境電商將產品推廣到中國內地;亦有中山企業希望借助澳門平台優勢開拓葡語國家市場。

是次活動是「中山-澳門商務合作工作小組」於2016年度會議上所落實的合作計劃之一。透過小組所建立的日常溝通機制,為兩地及葡語國家客商提供更便捷的優化服務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