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17:48:4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專訪美國駐港澳總領事:眾多機遇拓展澳門與美國之間貿易

搜尋期數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眾多機遇拓展澳門與美國之間貿易

澳門與美國已建立了緊密的雙邊貿易關係。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W. Tong)接受《澳門經貿之窗》訪問時探討了兩地進一步擴大貿易的機遇。

澳門政府正致力於促進經濟多元化。未來幾個月至幾年,是否有新的舉措幫助加強美國和澳門的民間交流及擴大雙邊貿易?

MI67-P14

我希望看到更多澳門商人和政府官員訪問美國並尋找相關機會。我們隨時為促進雙邊交流做好準備。

我認為會有的。我相信美國的經濟和商貿在此可發揮作用,通過增加雙邊投資以廣泛推動澳門經濟多元化。

2016年的雙邊貿易額是7.5億美元,其中6.3億美元屬於美國出口至澳門的貿易額,大部分屬技術範疇,但也有很大比例是一般商品如高檔食品、飲料、農產品一類。我認為這體現了澳門是一個開放的市場,希望獲得世界各地最優質產品及最佳的資訊科技。

當然仍然有很多方面可以拓展商機,例如時裝零售市場。美國的時裝業發達,我們有許多優秀的設計師。對於美國時裝及設計行業,澳門應該是一個重要的潛在市場,我們亦可以通過澳門接觸中國內地市場。美國時裝業可以通過澳門接觸來澳的內地重要顧客,並透過調整策略,適應中國市場的需要。

我期望看到未來幾年美國品牌或授權經營的餐廳或相關美食餐飲活動在澳門遍地開花,這是一個相當熱門的市場。

如果你從美國的角度考慮,澳門不僅有良好的市場環境,也為所有訪澳旅客提供了一個促銷的平台。在澳門,你們可以接觸這些顧客,而顧客亦可親身體驗美國的飲食和時裝品牌,再將這些體驗帶回本國市場。

是否有些特定的澳門產品或服務是美國人所青睞和需要的?

旅遊業是澳門最大的出口,也為美國旅客提供一個很有潛力的市場。隨著未來港珠澳大橋通車,亞洲以外的旅客來澳門將會更加便利。我亦看到有澳門的中小企正積極為美國顧客度身訂做澳門品牌的時裝、食品及文化產品,也是市場發展的潛力所在。

美國是一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但我認為澳門中小企有較好的資金來源,目光敏銳且經驗豐富,他們走遍世界各地,視野開闊,亦有能力進入美國市場,我們樂意幫助他們拓展商機。

澳門有志於發展出口傳統中醫藥有關的產品和服務。美國有很多亞裔美國人和華裔居民,這是否意味著兩地在中醫藥方面的雙邊貿易有發展空間?

要有利於兩地在食品和藥品方面的貿易發展,最好的途徑是兩地監管部門具有良好的信息共享機制。若澳門有興趣展開這方面的對話,我們樂意進行溝通。我知道我們的FDA(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和許多海外市場都建立了合作關係。

澳門積極希望發展本地人才並培養其技能,能否有更多機會給予澳門和美國居民在教育方面的交流?

我認為教育和教育系統、貿易和投資是傳播知識技能的主要途徑,通過美國在澳門的主要投資,美國企業為澳門勞動力發展、員工及管理人員的培養作出了不少幫助。

作為領事館,我們希望協助進一步擴大澳門高等院校和美國之間在教育方面的聯繫。

當美國的高校通過領事館諮詢,我們會向他們指出澳門的高校正穩步發展,銳意創新,是美國高校極具潛力的合作夥伴。

我認為澳門是澳門人和外國人接受教育的極佳平台,也希望吸引更多美國學生來澳門學習。

您作為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對於與澳門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往來有什麼目標?

我想看到的是一特別是貿易往來和投資方面,我建議在食品飲料、時裝、娛樂和基礎設施等方面雙向發展。 我希望領事館能幫助實現這一願景,引導兩地人民的交流合作,建立聯繫。 我們的商貿服務部門(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管理局的貿易促進處)的辦事處非常重視幫助小型企業尋找雙向貿易的合作夥伴。

我們樂見買家、投資者和商界人士來亞洲時把澳門作為行程的一部分,並將其視為重要的市場。

據你的了解,澳門人或在澳商旅的美國人眼中的美澳關係是怎樣的?

我們看到澳門的市場日漸受到重視,在國際間的地位亦逐步提升。今年我來到這裡,適逢內布拉斯加州州長訪問澳門。我相信他努力地宣傳內布拉斯加州的牛肉,並且取得成功。我們希望鼓勵日後有更多類似的訪問。

經貿關係正在擴展,我十分期待會持續快速發展,對此人們應把握機遇。我希望看到更多澳門商人和政府官員訪問美國並尋找相關機會。我們隨時為促進雙邊交流做好準備。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一直致力與葡語國家建立聯繫,發揮澳門「一中心,一平台」的作用。美國在澳門建設「一中心,一平台」上扮演什麼角色?

我非常關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的動向。澳門和葡語國家展開商貿合作是非常明智的舉措,這方面美國可以發揮一定的作用。例如,美國和最大葡語經濟體巴西有非常友好和深厚的經貿關係,澳門、中國內地和巴西企業商談合作的時候,也可以邀請美國作為合作夥伴。美國本土也有數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葡語移民。

Macao SMEs have good access to capital, they are smart, they are sophisticated, they travel all over the world, and they should be able to reach the U.S. market as well, and we would be delighted to help them.

美國是一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但我認為澳門中小企有較好的資金來源,目光敏銳且經驗豐富,走遍世界各地視野開闊,亦有能力進入美國市場。我們樂意幫助他們拓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