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4:06:5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焦點澳門躋身亞太會展業前列

搜尋期數

澳門躋身亞太會展業前列

MI67-P6

為了推動經濟適度多元,澳門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會展業,並推出一系列措施扶持業界發展。有關支援近年漸見成效,越來越多國際性會議落戶澳門,本地會展業在全球排名節節上升,成績令人鼓舞。配合政府以「會議為先」的發展方向,業界人士認為本澳會展業前途一片光明,可成為亞太區重要的會展目的地。

排名節節上升

據國際會議協會(ICCA)最近發佈的《2016年國際協會會議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6年澳門會議業在多項評比中均有提升,其中全球城市排名由2015年的第93名躍升至2016年的第72名,連續第二年躋身於全球百大會議城市;按亞太區城市排名,澳門2016年位列第17名,較前年上升四位。

ICCA是目前全球會議業界最具代表性的組織,評比要求嚴格,列入統計的會議必須由國際性協會或組織定期舉辦,輪流在三個或以上的國家或地區召開,以及參會人數不少於50人。該會2016年認可了37項在澳門舉行的國際協會會議活動,較2015年增加了九項,為歷來最多。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表示,從ICCA的排名可見澳門會展業的發展勢頭不俗,在大中華地區中僅次於北京、香港、台北和上海,令業界感到鼓舞,未來五年澳門會議業有望躋身亞太城市前十名。他指出特區政府近年推動「會議為先」的行業發展策略,對業界發展有很大幫助,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提供的「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為有意在澳門籌辦活動的會展組織者提供了全方位支援服務,至今吸引了多項大型國際會議活動落戶本澳,如參與人數超過7,200人的「世界華人保險大會及國際龍獎IDA年會」、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及地區6,000多位業界代表的「第九屆亞洲電腦圖像和互動技術會議及展覽」及「2017年亞太牙醫聯盟年會」等。

Macao climbed to 72 in the worldwide city ranking from the ICCA

澳門在國際會議協會的全球城市排名中升至72位

Macao climbed to 72 in the worldwide city ranking from the ICCA

澳門在國際會議協會的全球城市排名中升至72位

Source: Macao Statistics and Census Service

資料來源: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

Source: Macao Statistics and Census Service

資料來源: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

配套支持

除了不斷優化的「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貿促局於2016年起執行多項會展專項扶助計劃。「會展活動激勵計劃」及「國際性會議及專業展覽支持計劃」由經濟局轉移至貿促局執行後,貿促局一直與業界緊密溝通聯繫,並配合市場需求修訂了該兩項計劃部分內容,包括優化合資格買家補助的發放流程、調整合資格會議時數、餐飲及會議套餐補助金額等。

何海明表示,這些舉措對會展業界有正面影響,亦鼓勵本澳業界競投更多國際會議協會(ICCA)認可之會議,貿促局每年亦組織本地業界前往中國內地及海外等地參與不同的會展活動,向與會者介紹澳門的會展優勢。展望未來,他指出澳門會展業進入提質的發展階段,應朝著會議為先、打造品牌特色專業展、穩固優質和原創性展銷會作為推動會展業發展的「三頭馬車」。

Chairman of the Board of Directors of the Macao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Association, Alan Ho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

會展目的地

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的資料顯示,2016年澳門會展活動數目共1,276項,較2012年增長近25%;與會及入場人數達172.2萬人次,較四年前增長6.8%。其中,2016年與會者達二百人或以上的會議項目有197項,按年增長27.9%;與會人數則錄得近一倍的升幅至12.3萬人次,帶動2016年整體會議與會者人數按年增長49.2%。

JWC諮詢公司高級顧問格爾德・韋伯 (Gerd Weber) 表示,一個地方的會展業要取得成功,當地政府需認同會展業的重要性及為會展業提供支援,澳門正朝著這方向進發,例如今年初澳門舉行「第十三屆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CEFCO 2017)期間,有關方面特別在口岸設立專道為與會者提供通關便利,這些舉措有助澳門建立良好的形象。他指出,澳門會展業在珠三角地區具發展潛力,服務水平像美國拉斯維加斯,並與歐洲及葡萄牙有著緊密聯繫,是一個多元文化的交匯地,但需要作更多推廣,向世界展示其獨特之處。

Jochen Witt Consulting Senior Adviser, Gerd Weber

JWC諮詢公司高級顧問格爾德 · 韋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