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1:42:2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經濟金融

搜尋期數

經濟金融

澳門通及澳門極易付致力打造本土移動支付品牌

澳門通董事總經理張治華

澳門通董事總經理張治華

「互聯網+」這個概念是以互聯網作為一種基礎設施,深度融合於社會各層面和經濟產業,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商業模式等。在國際社會步向信息化的年代,雖然「互聯網+」在澳門仍處初始階段;不過,本地兩家電子支付機構正努力打造澳門本土的移動支付品牌,冀令大眾更融入互聯網生態圈。

澳門通股份有限公司(Macau Pass, S.A.)是澳門首家銷售、發行和管理電子貨幣儲值卡的公司。2016年4 月, 該公司推出了移動支付平台「M+Pay」,用戶以手機號碼快速註冊「M+Pay」賬戶後,便可透過此平台的銀行帳戶、澳門通卡、支付寶、積分等多種支付方式消費,或作其他生活繳費等網上支付。

澳門通董事總經理張治華表示,「M+Pay」作為本土首個移動支付品牌,就是要針對市民「每一件生活的小事情」,進一步促進澳門的社會、生活和經濟能夠融入「互聯網+」這個年代。截至2016年12月中旬,澳門通的移動支付平台接通了約20家本地網上商店和手機程式服務。

張治華表示,「支付平台的性質要非常開放,與各行各業所有的機構合作,能夠把社會的方方面面都連接起來,同時匯集了澳門的資源,需要更開放與澳門以外的新電商平台對接;同時也需要與澳門各大銀行作快捷互聯的支付對接。」

MI65-P42

推動消費

繼澳門通推出其電子支付服務後,澳門政府於2016年7月批出第2個電子支付機構的牌照予澳門極易付股份有限公司(Uepay Macau Sociedade Anónima)。據澳門極易付向本刊說明,公司正計劃運營本地支付服務平台;通過為百貨零售、餐飲業、數碼及家電產品、藥妝店和旅遊業等商戶提供支付通道、行銷和快速結算等服務。澳門極易付相信,中國內地龐大的移動支付市場產生的影響力通過遊客正逐步向澳門擴散,對澳門本地發展移動支付市場構成持續吸引力。該公司預計,通過構建移動支付平台,可以為澳門本地中小企業吸引更多中國內地的消費者,從而提振本土的零售市場。

為了協助本地企業探索及體驗結合電子支付的線上線下聯動推廣,澳門中區南區工商聯會於2016年12月主辦「2016藍色大街」活動,在澳門經濟局、澳門通和支付寶的支持下打造了城內首個電子支付商圈,期望整個活動能為商戶產生過千萬澳門元的交易額。是次「藍色大街」活動範圍覆蓋的地段均是中區旅遊點。

澳門通股份有限公司市場副總監繆澄宇表示,現時在澳門啟用支付寶當面付服務的商戶有過千家。雖然該項服務針對中國內地用戶,但強調澳門通致力打造手機錢包服務,正與中國內地探討將澳門通錢包與當地對接,方便澳門居民使用澳門通錢包在中國內地消費,冀於2017年有新突破。

縱然本地旅遊零售產品與電子或移動支付平台的結合潛力巨大,發展支付平台仍存重大挑戰,張治華說:「互聯網支付平台的研發成本高,它的安全解決方案要求亦非常高。所以我們面臨的問題就是在如此高額的投資下,如何在澳門這麼小的市場中獲得回報;這個是一個艱難的命題。」

移動支付平台「M+Pay」可支援多種不同的支付方式

移動支付平台「M+Pay」可支援多種不同的支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