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24 - 04:24:2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會議展覽可持續發展舉措推動旅遊業發展

搜尋期數

可持續發展舉措推動旅遊業發展

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舉辦的綠色商機合作日是每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的重要活動之一,本屆活動內容包括綠色商機論壇和簽約儀式等。綠色商機論壇分兩個環節進行,吸引了近380位人士出席。

可持續旅遊的發展能為沿海地區的酒店業及其他行業帶來新的機會。「綠商機-可持續的濱海旅遊」是「綠色商機合作日」活動專家討論環節的議題之一。討論環節全面探索發展濱海旅遊的機遇與挑戰,透過創新模式推動更環保的可持續發展旅遊規劃和最佳實踐方案。

應邀出席活動的講者亞太旅遊協會(PATA)主席安德魯.瓊斯表示,澳門旅遊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澳門特區政府於2015年12月獲得了85平方公里的海域管理權。他認為,目前的問題是澳門旅遊業將如何負責任地和可持續地向前發展。

「公私營機構如何共同推動旅遊業發展,才是目前的癥結所在。」瓊斯先生說:「在行業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是至關重要的。」

「多年來,澳門作為亞太旅遊協會的一員,以滿足旅客對特色體驗的要求為前提不斷發展。」瓊斯先生說:「澳門已跟隨這個目標,把有關趨勢納入考慮,著手開發旅遊產品。」

亞太旅遊協會於1951年成立,致力推動區內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由澳門旅遊局主辦的「2017亞太旅遊協會旅遊交易會」將於2017年9月13至15日在澳門舉行。屆時,這個一年一度的展會將帶來亞太地區的旅遊產品和服務,令廣大批發採購商倍感興奮。瓊斯說:「會員對此次盛會充滿了期待,因為澳門被視為亞太區的中樞。」

尋求平衡

另一主講嘉賓Club Med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塞巴斯蒂安表示,Club Méditerranée SA(地中海俱樂部),或簡稱為Club Med,始終遵循旅遊業和環境保護平衡發展的策略。該公司於1950年在位於地中海的西班牙馬略卡成立,開創了度假村業務,旨在將人與自然聯繫起來。

「我們的方向決定尋求度假村的全球認證,以承擔當前的擔憂和環境風險。」塞巴斯蒂安告訴本刊:「我們每次興建度假村時,都需要獲得國際組織的認可,這是全球永續旅遊準則聯盟(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的要求之一。認證過程需遵循嚴格的條件,以達到標準,你必須努力才能獲得認證,且認證要每年重審一次。」

Club Med在非洲、亞洲、歐洲、北美和南美洲、加勒比海和印度洋合共經營68家度假村,在中國的度假村有五家,分佈在黑龍江省亞布力鎮、桂林、珠海東澳島、三亞和吉林省北大壺,其中北大壺度假村於2016年開幕。中國內地已成為Club Med繼法國之後的第二大市場。

被中國復星國際收購兩年後,Club Med承諾將會落實許多重要的項目,預計未來三年將在全球開設多家新度假村,當中包括中國內地的度假村。

「我們計劃在中國以極快的速度發展。」塞巴斯蒂安先生說:「我們的目標是2020年前,在中國內地開設20家度假村。」

他表示,復星國際的支持為集團「打開了中國內地的大門」。「五年前,我們追求的是資產,現在則希望投資者陸續有來,同時他們的酒店由Club Med協助管理。」塞巴斯蒂安先生介紹,「這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定位,我們根據集團本身的嚴格標準,選擇最佳物業。」

安德魯瓊斯(Andrew Jones)先生,亞太旅遊協會主席

安德魯瓊斯(Andrew Jones)先生,亞太旅遊協會主席

塞巴斯蒂安(Sébastien Portes) 先生, Club Med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

塞巴斯蒂安(Sébastien Portes) 先生, Club Med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